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拉克男絞殺岳父母奪子 抓回台受審機會渺茫

31歲的伊拉克籍男子ALIHAMMAD JOMAAH涉嫌勒斃蕭姓岳父母後,帶著1歲多的兒子返回日本。(記者陳恩惠翻攝) 

31歲的伊拉克籍男子ALIHAMMAD JOMAAH涉嫌勒斃蕭姓岳父母後,帶著1歲多的兒子返回日本。(記者陳恩惠翻攝) 

2019/05/01 23: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31歲伊拉克籍男子JOMAAH ALI HAMMAD JOMAAH從日本來台探視1歲幼子,涉嫌勒斃7旬岳父母後,劫走孩子逃到日本,再轉機回伊拉克,惡行令人髮指,法務部對此表示,初步了解伊拉克的法律規定不能把本國人移交外國受審,因此透過引渡抓回台受審的機率很渺茫。

法務部指出,我國引渡法規定就算沒有簽條約,仍可視案情引渡嫌犯,但伊拉克與我國不同,法律規定本國人不可引渡外國受審,換言之,我方就算請求引渡,伊拉克礙於法令也無法協助。

法務部認為,目前可行的做法是我方先蒐集證據,透過司法互助通知伊拉克JOMAAH ALI HAMMAD JOMAAH在台殺人,請他們先找人並製作筆錄,等到一切完備,伊國司法單位認定殺人嫌疑重大,再向我國請求司法互助,待伊國蒐證完畢,由他們的檢察官起訴並移審法院判刑,判決確定後在當地執行刑罰。

若JOMAAH ALI HAMMAD JOMAAH前往日本,法務部認為,雖然我方與日本沒有引渡或司法互助條約,但此事茲事體大,警方可透過管道請求日方拘提,檢方也可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事務司請求司法互助,日方接到訊息後,若要展現公權力,應可立即拘提偵訊。

若日方不便引渡嫌犯來台接受偵訊,也可用行政手段把他列為不受歡迎對象,驅逐出境「遣返」來台,此時我國檢警可在登機門口等待,趁他下機時予以逮捕。至於台日之前有無先例?法務部表示,這非司法手段,應問移民單位較清楚,不過,之前永和分屍案的主嫌就是用這種方式,從菲律賓遣送回台受審。

法務部認為,不論ALIHAMMAD JOMAAH藏在哪裡,所在國均不能忽視他有殺人嫌疑,且不論有沒有引渡或司法互助條約,只要士林地檢署向國兩司提出相關聲請,均會協助轉達,希望對方能釋出善意協助緝凶,勿讓兇嫌逍遙法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