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版「反媒體壟斷法」草案出爐 「媒金分離」不溯及既往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在今天通過「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通稱「反媒體壟斷法」)的草案,本次草案保留「媒金分離」精神,但不朔及既往。(資料照)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在今天通過「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通稱「反媒體壟斷法」)的草案,本次草案保留「媒金分離」精神,但不朔及既往。(資料照)

2019/01/16 2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在今天(1月16日)通過「媒體多元維護與壟斷防制法」(通稱「反媒體壟斷法」)的草案,本次草案保留「媒金分離」精神,但不設同一集團擁有新聞、財經頻道上限,另外也針對媒體併購設下紅線,其中包括限制訂戶數占全國總訂戶數20%以上的媒體進行事業整合;不過對於目前金融機構持有媒體10%以上之已發行股份,並獲得媒體直接、間接掌控其人事、財務、業務者,本次草案將「不溯及既往」。

綜合媒體報導,NCC表示,新版草案共7章41條,核心在於保障社會言論的多元性,針對備受外界關注的媒體併購部分,草案分為「紅線區」以及「黃線區」;明文禁止的「紅線區」共有4類型併購案,分別為「1、市占率20%以上的有線電視系統,併購無線、全國性廣播與報紙,或經營新聞及財經頻道」、「2、為無線電視之間的整併」、「3、整合後的媒體市占率達1/3以上者」、「4、則為同一事業及其關係人,整合有線電視系統、無線電視、全國性廣播、新聞及財經頻道、全國性日報及頻道代理商,超過3項者」

而針對跨媒體併購未達《反媒體壟斷法》之「紅線」規定者,也將在「黃線區」設置16項審酌標準,分別為「國家安全、言論自由、新聞專業自主性、內部多元、公眾視聽權益之維護、公眾媒體近用權、對公眾意見之影響、資訊來源之多元性、經營效率之提升、市場集中度及公平競爭、公民參與公共事務之監督,以及媒體經營者之公共責任及利益衝突迴避原則」等事項。

另外針對影響力越來越大的網路媒體,NCC指出,未來在進行相關併購案審查時,會研判該網媒是否有出現言論集中化的現象;而避免金融集團運用優勢資金壟斷新聞言論,本次草案也納入「媒金分離」條款,但「不溯及既往」;該草案之後會送進行政院進行審查,最快將排入立法院下個會期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