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媒體壟斷法草案討論中 NCC:未涉黨政軍條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由主委詹婷怡(中)主持。(記者陳炳宏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由主委詹婷怡(中)主持。(記者陳炳宏攝)

2017/01/18 16:3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主任委員詹婷怡表示,民眾關心的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經過9次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後,已經接近完成,將在下個立法院會期前正式對外公告,徵詢外界意見,其立法精神是落實與維護資訊及意見的自由,同時保障新聞專業自主,以及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不過新法並未涉及黨政軍條款。

詹婷怡說,該法案尚有幾個原則性重點需要委員會諮詢與討論,之後會經過公開說明與諮詢,再經委員會通過,才會送進行政院,進入立法程序。

詹婷怡指出,該草案裡針對禁止整合特別多所著墨,包括水平、垂直、跨業等,其政策目標,首先在「媒體整合管制」中,包括需揭露的資訊、媒體整合的定義、禁止整合的狀況、公共利益審查準則以及媒體整合的過渡條款。

另外的政策目標「媒體競爭的規範」中,包括媒體不公平競爭的禁止、相關資訊的揭露,希望對媒體內控與品質的提升,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至於「維護新聞媒體專業自主」部分,包括涉己事件的報導與評論、製播的規範、新聞編輯室的公約、公協會相關自律機制,與媒體經營者的社會責任等。

另外,在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與保障弱勢族群媒體近用方面,詹婷怡也提出支持媒體多元內容發展的構想,但因還牽涉到不同部會執掌,細節還會多做討論,確定之後再對外公布。

由於過去廣電三法中,關於媒體壟斷部分,黨政軍條款一直是爭議點,詹婷怡也坦承,目前還沒有特定時間點要處理,會等到下次廣電三法的修正時,再進行討論,不過由於媒體產業仍須相當程度資金的導入,怎麼降低外界疑慮,又能適度導入資金以活絡產業,NCC仍謹慎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