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巧! 警察搜索找不到證據 剛好詐欺被害人來電

警方搜索槍彈未果,卻因手機鈴響,意外查到詐欺證據。圖為逮捕詐欺犯場景,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警方搜索槍彈未果,卻因手機鈴響,意外查到詐欺證據。圖為逮捕詐欺犯場景,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2018/12/24 21:3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曾經當過4年職業軍人的男子黃振凱,其朋友涉入槍擊案,警察懷疑黃男可能是共犯,搜索住處卻找不到槍彈證物,剛好黃男的手機鈴響,警察要求黃男接聽,但是要打開擴音功能,沒想到竟是來自中國的詐欺被害人的回電,警方又發現黃男住處有詐欺的交戰手冊,雖未查獲槍彈證據,卻意外查獲他另涉詐欺,黃男的律師質疑違法搜索,法官卻認為警方搜索並無違法,縱使查獲的是詐欺而非槍砲證據,亦無違法之虞,依加重詐欺罪判刑10月,可以上訴。

判決書指出,黃振凱的朋友涉入槍砲案,台中市警方懷疑他也持有槍彈,2016年9月12日持搜索票搜索其住處,卻沒找到槍彈,搜索時黃男的手機鈴響,警察同意黃男接聽電話,但是要打開擴音功能,讓現場員警得知通訊內容,避免黃男趁機與共犯聯繫串供,不料,該電話卻是來自中國,一名男子緊張的詢問說,他收到電信業者的來電,指稱他的手機欠繳電話費,他想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資深的員警一聽,就知道這是被騙中國民眾的回電,又發現黃男住處有紙張抄寫或影印的詐欺交戰手冊,黃男於警方偵訊時坦承加入詐欺集團,但尚未詐欺成功,也尚未分得報酬,不過,詐欺集團上手曾給他1萬8000元,讓他吃飯並支付房租,警方遂將黃男依詐欺罪嫌法辦。

檢方又從黃男的電腦內發現,黃男加入代號「一路發」等至少8名成員組成的詐欺集團,透過電信與網路向中國人詐欺,依加重詐欺罪起訴,台中地院一審認為,無證據顯示詐欺成功,依加重詐欺未遂罪判刑10月,1萬8000元宣告沒收。

黃男上訴二審,其辯護律師質疑警方違法蒐證,台中高分院傳喚搜索的員警,員警作證說,搜索前已申請取得搜索票,搜索時也沒有壓制黃男,僅令黃男坐在地上,員警出示搜索票給黃男看,並兩度詢問是否同意搜索,黃男都答覆同意,二審認為警察搜索並未違法,意外取得的詐欺證據,雖非槍砲案證據,亦無違法之虞,駁回黃男上訴,可再上訴三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