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安航空詐領案郭自行咬出幕後黑手 黃春發等人遭約談

北檢偵辦德安航空涉詐領民航局補助金案,今天發動第3波搜索,約談德安航空幕後金主黃春發(左)等3人到案說明。(資料照)

北檢偵辦德安航空涉詐領民航局補助金案,今天發動第3波搜索,約談德安航空幕後金主黃春發(左)等3人到案說明。(資料照)

2018/07/24 01:05

首次上稿:7/23 16:55
更新時間:7/24 01:0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德安航空涉詐領民航局補助金5億元案出現重大進展!檢方上月依詐欺等罪羈押禁見德安航空董事長郭自行獲准後,郭咬出前董事長戴立俊、金主德安美麗信事業體董事長黃春發等人,才是涉嫌製造財報虧損並詐領補助的幕後黑手;戴立俊日前獲100萬元交保後,檢調今展開第3波搜索並約談黃春發等4人到案。

檢調今兵分5路搜索、約談黃春發等3名嫌疑人,另約談1名負責該公司財報簽證相關業務的姚姓會計師作證;除黃春發之外,另2名嫌疑人分別是前美麗華總經理賴粵興、境外公司負責人蔣仁欽;蔣仁欽接受調查官初訊後改列證人複訊。

檢調調查,德安航空獲得的補助款不少,自2005年起標下10年離島航線經營權,每年補貼甚至高達1億元,另每年還有1000萬的獎勵金,但檢調細讀補助計畫,內容包山包海,除有人事支出、維修費用、還有部分名目特殊的私人花費,疑似製造假虧損,藉以向民航局請領更多補貼,浮報金額可能超過5億元。

檢方根據日前已被羈押的郭自行的供述發現,德安航空自2005年起的相關申請補助等業務內容,均是郭自行與黃春發等人商議後而定,黃春發當時為德安航空的實際負責人,至於先前獲100萬元交保的戴立俊,則為名義負責人。

民航局為了照顧離島偏鄉居民,設立「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民用航空運輸業經營離島航線獎助金辦法」,透過補貼款鼓勵航空公司經營此類賠錢航線。

德安航空1994年成立後,以投標方式爭取「台東-蘭嶼」、「台東-綠島」、「馬公-七美」、「高雄-望安」等航線,民航局評選後認為符合資格,隔年予以補貼。2年多前,民航局接獲檢舉,指德安航空涉嫌浮報支出,造假虧損黑洞,再據此向民航局申請補貼款填補。民航局派稽核員到機場維修棚查核,未發現補貼計畫中臚列的申報項目,認為檢舉有可信度,隨即移請檢調偵辦。

黃春發身為美麗華黃家的成員,為黃家二房黃榮華的次子,黃春發所主導的德安集團,不僅入主上市的志合運輸及美亞鋼管,經營版圖還擴張至德安百貨、德安航空、代理雙龍汽車及美麗信酒店等事業。

前美麗華總經理賴粵興今晚移送北檢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前美麗華總經理賴粵興今晚移送北檢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境外公司負責人蔣仁欽(左)接受調查官初訊後改列證人移送北檢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境外公司負責人蔣仁欽(左)接受調查官初訊後改列證人移送北檢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