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通過「勞動事件法」草案 法院將設勞動專庭

司法院通過「勞動事件法」草案。(資料照)

司法院通過「勞動事件法」草案。(資料照)

2018/03/27 20:4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26日院會決議通過「勞動事件法」草案,分為總則、勞動調解程序、訴訟程序、保全程序、附則等5章,合計53條條文,未來將在各級法院設置勞動法庭或專股,加入勞動事件審理,草案近日送行政院會銜,預計本會期送立法院審議。

司法院指出,草案重點除了設置勞動專庭,並擴大勞動事件範圍,將與勞動生活相關的民事爭議,包括建教合作、性別工作平等、就業歧視、職業災害、工會活動、競業禁止及其他因勞動關係所生侵權行為爭議等,納入勞動事件範圍。

司法院表示,勞動事件起訴前應行「勞動調解」程序,草案參考日本法制,以勞動法庭法官1人與具有處理勞資經驗的調解委員2人,共同組成「勞動調解委員會」進行勞動調解,促成兩造解決紛爭,提升當事人自主解決紛爭功能。

勞動調解委員會得依職權提出解決紛爭方案,如當事人未異議,即視為調解成立,以擴大勞動調解弭平紛爭之成效;如勞動調解不成立,調解聲請人未為反對續行訴訟,即應由參與勞動調解的法官續行訴訟,以一次辯論終結為原則。

司法院指出,為了減少勞工的訴訟障礙,勞工得於我國勞務提供地法院起訴,其被訴時亦得聲請移送至其選定有管轄權的法院;減徵或暫免徵收勞工起訴、上訴及聲請強制執行之裁判費、執行費;勞工得偕同所屬工會選派之適當人員到場擔任輔佐人;雇主就其依法令應備置之文書有提出之義務,同時強化當事人與第三人提出所持有證據方法或資料之責任,及減輕勞工關於工資及工作時間等事實之舉證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