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勞工訴訟權益 司法院:訂定勞動程序特別法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18日召開司法改革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18日召開司法改革記者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18 16:2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召開前夕,司法院今天提出七大改革方案,關於建構弱勢友善審判程序的部分,有鑑於勞資爭議訴訟除了影響勞工個人權益外,更影響勞工的家庭生計,有迅速解決的必要性,司法院將研議制定「勞動程序特別法」,保障勞工在勞資爭議訴訟事件的權益。

司法院指出,勞資事務具有專業性及特殊性,有賴當事人自治合意解決,以及勞資雙方代表參與程序,解決勞資爭議所須證據,有偏重於資方的情形,必須以法律進行調整,以符合實質公平,為此將推動制定勞動程序特別法,保障勞工在勞資爭議訴訟事件的權益。

另外,為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司法院將繼續推動線上起訴系統,除了現已啟用的「智慧財產行政訴訟及民事訴訟事件線上起訴系統」、「稅務行政訴訟事件線上起訴系統」之外,預計將在今年4月至7月,新增3項措施:

一、包括一審稅務、智慧財產行政訴訟及民事訴訟事件上訴抗告至終審法院,亦可線上遞狀。

二、僅有一造當事人同意,也可以使用線上起訴系統。

三、整合性線上卷證閱覽系統。

司法院表示,線上起訴與爭點整理系統,將陸續開放給一般民眾、法人、行政機關、銀行及非專業代理人使用。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