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合法掩飾非法二氟一氯甲烷冷媒 高雄海關查獲近13噸

高雄關查獲955桶、近13公噸,全是中國製。(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雄關查獲955桶、近13公噸,全是中國製。(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8/02/27 13:06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不肖業者明知二氟一氯甲烷冷媒(HCFC-22,俗稱R22),為環保署公告禁產品,竟以合法的四氟乙烷環保冷媒(俗稱R134a)掩飾非法,企圖闖關進口,卻因紙箱印製粗糙,被關務署高雄關識破,經過儀器檢測,查獲近13公噸,全是中國製;潘姓貨主辯稱不知情,但仍被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移送法辦,也依海關緝私條例裁處。

高雄關今天強調,本月14日開櫃調查,因數量龐大,耗費7個工作天才檢測結束,確認整個貨櫃僅20%合法,多達80%非法,亦即屬管制冷媒數量達955桶、淨重近13公噸,預估市值逾500萬元,通報調查局偵辦。

高雄關表示,業者申報合法環保冷媒,且包裝紙箱與裝填鋼瓶本體標示、顏色等都合乎規格,實際卻是走私管制冷媒,涉及虛報貨名,違反海關緝私條例,也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0條及59條等規定,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

高雄關強調,環保署已規定氟氯烴(HCFCs)未經許可不得輸入,且逐步管制、限縮用途,但因目前國內舊式車輛空調系統及舊式空調設備,仍需使用管制冷媒,市場供不應求且有利可圖,不肖業者從中國走私低價管制冷媒,意圖賣給維修業者獲取高額利潤。

違法的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紙箱印製粗糙而被識破。(記者洪定宏翻攝)

違法的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紙箱印製粗糙而被識破。(記者洪定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