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案 二審減8年改判22年

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案,二審減8年,改判22年。(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案,二審減8年,改判22年。(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7/06/14 10:4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被控從2009年起,涉嫌於縣府採購案,以及颱風等天然災害修復等111件公共工程案,向包商收取回扣賄賂,檢調在縣長辦公室的茶葉罐內搜出30萬元現金,南投地院一審重判30年,褫奪公權10年,他不服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今天(14日)撤銷原判,改判處他徒刑22年年,褫奪公權10年。

李朝卿今天並未出庭聆聽判決,李朝卿的委任律師羅豐胤到庭聆聽判決後說,對判決結果很不滿,他說,曾仁隆等公務員與廠商,把責任推給當時的縣長李朝卿,就能獲得緩刑,他站在法律人角度,很難接受,這些公務員貪污30多件至80多件不等,竟然能因供述是縣長指示,就能因態度良好就能獲判緩刑,「以後公務員貪污只要被查獲,都供訴是上面指示,通通能獲判緩刑,我不曉得公務員的官箴何在?」

擔任「白手套」的李朝卿妻舅簡瑞祺(64歲),一審判處有期徒刑22年,褫奪公權9年,二審判處徒刑20年,褫奪公權9年。

涉案公務員全緩刑免坐牢

其他被告的公務員部分,也都減輕量刑,都能獲得緩刑,全都不用坐牢,南投縣府前建設處長曾仁隆(53歲),一審判處有期徒刑6年,褫奪公權7年,二審判處徒刑2年,褫奪公權5年,宣告緩刑5年,條件是繳100萬元;南投縣府前工務處長黃榮德(48歲),一審判處徒刑1年11月,褫奪公權5年,二審維持原判,但宣告緩刑5年;前縣長室祕書張志誼(52歲)一審判處徒刑2年,褫奪公權5年,二審維持原判,但宣告緩刑5年,條件是繳交250萬元。

這場全國矚目的貪污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用水果箱(禮盒)、茶葉罐

裝回扣賄款,最諷刺的是,常行銷南投茶葉,把「南投茶,世界好!」掛在嘴巴的李朝卿,檢調搜索時,在他的辦公室內搜出裝有30萬元現金的茶葉罐,他涉貪的工程與採購案共111件,遍及全縣13鄉鎮市,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信義鄉神木村聯外道路災後修復工程,總經費9460萬元,他收一成回扣,貪污達946萬元,這筆鉅款放在水果箱內,由李朝欽搭乘縣長座車親自收受運走。

李朝卿甚至大小通吃,莫拉克颱風信義鄉東埔村六鄰聯絡道修復工程,總金額1688萬餘元,他與妻舅簡瑞祺收一成回扣168萬餘元,連民國101年埔里鎮枇杷里東興二街保成宮側排水工程,一個僅10多萬元的小工程,他也要拿一成回扣1萬6000元。

在此之下,諸多工程與採購案品質也飽受質疑,例如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神木村聯外道路,至李朝卿任期屆滿,仍尚未完成復建,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案發後勘驗,包括神木國小聯外道路等工程,都有未依設計施工,或灌漿不確實等偷工減料現象。

現年67歲的李朝卿,2005年當選南投縣長,2009年取得連任,卻在2012年11月底,因涉入上述索賄弊案而被羈押,縣長職務依法停職,依據判決書記載,他於第一任縣長的任期內,就開始貪污,2013年9月10日,監察院以11比1的懸殊票數彈劾李朝卿,南投地院於2015年8月31日一審判他有期徒刑30年,台中高分院又歷經近1年10個月審理,二審全部減輕徒刑,判處徒刑22年,全案可再上訴。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