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搓圓仔湯案火速偵結 朱立倫不起訴

特偵組偵辦「換柱案」不到一個月就火速偵結,全案不起訴。圖為朱立倫(右)和洪秀柱(左)出席國慶大會。(記者陳志曲攝)

特偵組偵辦「換柱案」不到一個月就火速偵結,全案不起訴。圖為朱立倫(右)和洪秀柱(左)出席國慶大會。(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07 06:00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曾韋禎、劉曉欣、郭安家、楊國文/綜合報導〕特偵組協同台北地檢署偵辦涉搓圓仔湯的「換柱案」,不到一個月就火速偵結,並在「馬習會」登場前夕,宣佈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秘書長李四川不起訴,外界質疑的朱與洪會面錄音檔、五億元換柱、三千萬元支票等多項疑點,均查無不法。北檢預計下週向高檢署聲請再議。

告發此案的立委周倪安痛批,特偵組沒認真詳查物證就迅速結案,過於草率;會讓人質疑是圍事的政治打手。

朱立倫表示,此事從頭到尾都是清清白白、坦坦蕩蕩、公公開開,民進黨舉發此事,根本就是濫用司法資源、干擾選舉,讓他感到痛心!

宇昌案 耗近九個月才在選後簽結

不過,同樣是在總統大選前爆發的司法案件,二○一一年十一月針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宇昌案,特偵組以將近九個月的時間,才在選後逾半年以查無不法簽結。

蔡英文受訪說,以過去的經驗來看,司法單位對於執政黨所涉的案件,偵查終結速度都特別的快,這案子好像看起來沒有例外。

國民黨啟動「換柱」行動後,朱立倫、李四川被告發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八十四條的「搓圓仔湯」條款,特偵組協同北檢偵辦後認定,朱、李兩人犯罪嫌疑不足,予以不起訴處分。

蔡諷司法偏袒執政黨 朱稱坦坦蕩蕩

不起訴書指朱、李承認曾在九月廿二日、廿九日及十月三日,三次與洪的會面中,以黨內反彈、選情低迷等為由勸退洪,但未提及「朱洪配」等條件交換。

至於三千萬元支票爭議,特偵組表示,國民黨原要編給洪秀柱的選舉預算有一億三千多萬元,但她拒收,直到九月競選經費剩三千餘萬元,洪才想先向國民黨借支,等選後再以預估可得四百多萬票,每票卅元的選舉補助款,合計約一億兩千多萬元作償還,但第一張支票即因洪參選身分遭挑戰而暫時退回。

根據不起訴書內容,洪在應訊時證稱,葉匡時轉交三千萬元的台支支票,「沒有抬頭」。但之後檢方提示抬頭記載「105年總統副總統擬參選人洪秀柱政治獻金專戶」之禁止背書轉讓支票給洪檢視,洪則稱,葉拿給她時,她直接看支票的金額,「以我目前的眼力是沒有辦法看清楚支票抬頭…」檢方最後確認支票有上述抬頭,另洪因少用支票,誤將國民黨開出的永豐銀中崙分行支票,當成台銀支票,排除三千萬元勸退等情事。

AB證人張亞中、喬正中 證稱沒錄音

不起訴書指,告發人陳亭妃所稱「A、B證人」,即是洪辦政策智囊張亞中、洪辦主任喬正中,但兩人均證稱沒錄音。

此外,「五億換柱說」則是洪的隨扈林錫恩從其友人苗栗縣政府駐台北辦公室主任王錦芬口中得知,王女稱是她喝咖啡時,從庭院圍牆外聽到的,但未求證消息來源;最後,「資源」、「搭檔」等說法,洪及洪的助理柯明秀均稱是回應名嘴胡忠信等人的質疑,回應對象並非朱、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