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匡時︰洪未收3千萬 立委︰換柱還給補助款?

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顧問葉匡時昨承認,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曾交付一張3千萬元支票,但強調是選舉補助款,且洪拒收。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3千萬元用途,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來面對」。(記者朱沛雄攝)

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顧問葉匡時昨承認,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曾交付一張3千萬元支票,但強調是選舉補助款,且洪拒收。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3千萬元用途,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來面對」。(記者朱沛雄攝)

2015/10/24 06:00

名嘴影射「搓圓仔」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特偵組正在偵辦國民黨「柱下朱上」是否有「搓圓仔」的犯罪行為,有名嘴最近在電視上指稱,國民黨秘書長李四川曾給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顧問、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一張三千萬元支票,要求轉交洪秀柱,影射「搓圓仔」,葉匡時昨天為此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澄清,這筆錢只是選舉補助款,而且早被洪秀柱退還,希望謠言止於智者。

陳其邁︰時間點不對 也不符經驗法則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質疑說,「當時已決定換柱,怎還會給補助款?」且退選後的政治獻金專戶賸餘款要繳給國庫,怎會把票開給專戶?

國民黨︰陳應放棄言論免責權 為指控負責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要求民進黨,在進行任何指控時提出證據,並放棄言論免責權,負起法律責任,不要躲在保護傘下進行政治烏賊戰。

林奕華說,由於洪秀柱募款情況不如預期,又對外宣稱不拿黨部經費,經過多次協調,才由黨部預支選後政黨所得的一票三十元總統選舉補助款,作為洪選舉期間各項支出之用,支票抬頭也是洪秀柱候選人政治獻金專戶,且全案已經進入司法調查,外界應該停止以訛傳訛。

葉︰李四川10/5交付3千萬支票轉交洪

葉匡時昨在臉書表示,洪秀柱承諾過選舉不拿國民黨補助經費,因此過去一直不願意拿國民黨的補助款,但之前隨選戰節奏,原有募款出現不足之虞,經他與洪及黨部多次協調後,決定洪辦先向黨部借支經費,待選舉過後再由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歸還黨部。

他指出,李四川在十月五日交付他一張三千萬元支票,抬頭是洪秀柱政治獻金專戶,必須由洪秀柱親自簽收,但當天下午他要交付該支票給洪時,洪認為自己當時候選人身份被挑戰,不宜收下這張支票,等待候選人身份不再被挑戰後再拿,因此當天傍晚他就將這張支票退還給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祐賢。

但陳其邁召開記者會質疑,這種說法漏洞百出,時間點不對,也不符經驗法則,坐實外界「搓圓仔湯」的指控。

他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早在九月廿五日就要求洪退選,朱還在十月三日再度勸退洪,當天還傳出國民黨中常委江碩文準備提案討論換柱。「國民黨中央已經決定要換柱,洪根本不可能再選下去,怎麼會在十月五日開給洪選舉補助款?」

他接著指出,依「政治獻金法」規定,參選人若未登記為候選人,應將賸餘之政治獻金繳交國庫;國民黨已知換柱的態勢,怎麼可能把補助款開給洪的政治獻金專戶?豈不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

陳其邁並質疑,洪的政治獻金專戶當時已收到五千多萬元,怎會需要這三千萬元?國民黨也都主張選後的補助款屬於國民黨而非候選人,怎可能讓洪辦來決定從中歸還借款?

他懷疑,這張支票或許是在特偵組約談後才填上洪秀柱獻金政治專戶,本來只是空白抬頭的支票。他要求特偵組應立刻將支票存根、錄音檔等證據立即保全,而非約談後草草了事。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在臉書諷刺,只要特偵組認真追查這一碗三千萬元的圓仔湯,朱立倫就腫了,屆時是否又要開臨全會換總統參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