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六四態度 馬市長、馬總統判若兩人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5/06/04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今天是中國六四事件廿六週年,比較馬總統對六四事件的態度,相較於「馬市長」時代的慷慨激昂,有判若兩人的顯著差異。

二○○七年的六四,當時正參選總統的馬英九,投書媒體,指責中共武力血腥鎮壓學生,讓改革開放形象毀於一旦,批評中共踐踏人權,封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強調「對台灣民意的粗暴踐踏,更是對台灣人民情感的最大傷害!」

馬總統用詞委婉:呼籲善待異議人士

但拿到選票、當上總統後,馬對六四事件的立場,由強烈批判轉變為溫和。二○○八年首次以總統身分談六四,就未提「平反、血腥鎮壓」,而是用詞委婉地希望大陸走向自由民主。

尤其,二○○九年馬對六四的立場最令人印象深刻。當時是六四事件廿週年,馬不但未出席任何公開紀念活動,反而「肯定中國近十年來關注人權的進步」,引起各方議論。那年,馬婉拒接見民運人士王丹,還兩度放鴿子。

到了二○一一年,馬尋求總統連任,馬對六四事件的立場稍微強硬。馬呼籲北京善待異議人士,點名釋放維權人士艾未未等人,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有責任提醒大陸當局,政治改革必須配合經濟改革。

隔年,連任成功的馬總統再次立場大轉變,拋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雙方共同繼承先賢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

馬還呼籲說,處理六四事件可作為政治改革第一步,有助於大陸內部穩定。

馬市長語氣強硬: 不平反沒統一條件

之後馬對六四事件都維持「呼籲善待異議人士」的基調,不再有嚴詞痛批質疑的用語。

不過,「馬市長」時代對六四事件的態度,與馬總統有強烈的對比。一九九九年六四事件十週年,「馬市長」高調接見中國民運人士王丹,還說「天安門前肅殺流血,令人感慨落淚!」

二○○二年,「馬市長」又公開表示,「六四不平反,兩岸統一是沒有條件的!」強調大陸人權還值得檢討,「我們不要為了怕中共,就不敢提關鍵性議題,即使被討厭、不能去大陸,也不該鬆口、讓步!」

到了二○○六年,馬也再次重申,「六四不平反,統一不可談!」台北市對六四的關懷,「絕不手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