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四聲明」 民進黨籲北京勿壓制議論

中國天安門廣場。(歐新社)

中國天安門廣場。(歐新社)

2015/06/04 06:00

〔記者蘇芳禾、彭顯鈞、王寓中/台北報導〕「六四事件」今天滿廿六週年,民進黨昨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再以不當方式壓制議論,強調沒有民主與自由、沒有人權與法治、只有經濟成長,是不足以構成富足與尊嚴的美好生活。

民進黨談香港政改

盼中方尊重港人要求

民進黨認為,廿六年前的這場運動和去年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的「雨傘運動」,儘管時空、環境不同,但年輕人都用行動釋出訊息:「他們的未來,要由自己來決定!」

民進黨並強調,香港去年發生風起雲湧的雨傘運動以及占領中環行動,台灣社會高度關注港人追求符合民意的政改方案,呼籲北京當局尊重香港人民的要求,與香港各界進行實質的對話,共同解決政改爭議。

陸委會昨也呼籲,廿六年前大陸天安門廣場前爭自由、要民主的聲音,迄今仍是大陸人民心中共同的願望,「大陸執政者」應正視六四事件的歷史事實與重要啟示,展現智慧、勇氣與仁厚胸襟,積極回應人民訴求,以和解促進和諧,並落實革新決心。

馬將循例發表感言

再籲包容異議份子

馬英九總統今天也將循例在總統府網站發表六四感言。府方人士昨透露,馬將重申去年國慶演說基調,呼籲中國大陸在推動改革同時,也應建立包容異議份子的民主價值,推動具有中國大陸特色的民主化進程。

另外,馬總統昨天與美國史丹福大學進行視訊會議,與會的美方學者問馬,如果中國大陸變得更為民主,台灣人民會更可能正面看待兩岸關係,甚至支持統一嗎?

馬回應說,這是高度假設性問題,當然希望中國大陸可以更為民主。他不敢保證那時候人民會支持統一,但至少兩岸人民可以開始在同個基礎上思考。

馬表示,大陸發展政策將大部分精力花在經濟發展,不過大陸人民愈來愈想要參與決定公共政策,是無可避免,也不可逆轉,只要有機會,他會以朋友身分建議大陸參考台灣民主化進程。

馬說,如果中國大陸可以民主化,會有更多台灣人民願意與中國大陸往來,這是台灣和大陸更進一步融合的第一步,未來很快也會成為現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