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間不會等人

圖為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16日於台北龍山寺進行掃街造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圖為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16日於台北龍山寺進行掃街造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31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太陽花學運之後,台大醫師柯文哲以素人之姿拿下首都市長,第三勢力原在各方看好的狀況下希望能走出藍、綠窠臼,成為一股較偏向社會運動思維的政治勢力。

不過,由社運、學運及學者等串聯而成公民組合卻「未演先轟動」,先是分裂成「時代力量」與「社民黨」,接著,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的整合又呈現停滯狀態,也讓各種公民運動之後關注公共事務,希望能跳脫藍綠且對第三勢力有所期待的支持者感到失望。

與第三勢力友好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日前一席「民進黨應該禮讓二十席」,為第三勢力與民進黨的整合投下震撼彈,輿論反應也呈現兩極。第三勢力多出身社運界,自主性高、理想性高,大家正在慢慢磨合;不過時間不會等人,從現在起算,不到半年,就要進行立委候選人登記,第三勢力若要推出不分區席次,必須集中力量,成立一個整合後的新政團或新政黨,算算時間,第三勢力還有本錢蹉跎,讓整合停滯嗎?

這幾年公民運動帶起的群眾意識,也讓第三勢力出現難得的空間,但進入政治場域,分配政黨補助款,得讓自己能夠獲得至少三%的選票門檻,延續政黨生存所需;要取得立委席次,還得獲得超過五%的政黨票,要延續政黨生存,還必須在未來持續壯大、爭取更多支持者。所以,除了理念服眾,還得證明自己不是一盤散沙,別讓選民猶豫投下的這一張選票是否會白白浪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