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分區立委得票門檻 學者:維持並立制才需降低

2015/04/21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是否該修憲降低不分區立委得票門檻?台北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郝培芝以德、法為例指出,在保障多元且不流於零碎化下,若採聯立制就維持五%,並立制則可下修至三%。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昨召開第四場公聽會,討論降低投票年齡、不在籍投票入憲、降低不分區門檻、減少大法官及考監委等議題。

郝培芝指出,憲政體制、國會角色、政黨門檻、國會權利這四個問題要一起看;台灣目前採行的半總統制,就是兼取總統制的行政效能政府及內閣制的負責機制,國會一方面要展現多元民意,但也要扮演強而有力的監督角色,因此不能過於零碎化。若台灣要仿效德國採取聯立制,就該提升不分區立委的比率,並維持五%的門檻;若採現行的並立制,門檻可下修至三%。

她表示,為讓國會有足以監督的權力,應廢除考試、監察二權,並將監察權回歸給立法院。

東吳政治系主任黃秀端也認為,若仍維持現行的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那降低門檻並無意義,最低只能降到三%,無法再低了。

對於降低投票年齡至十八歲,所有與會者均同意。但對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台北大學公行系助理教授陳耀祥均認為,這無須放在憲法裡面,憲法對於選舉制度不必規定得這麼緊。

陳耀祥也強調,要讓修憲草案能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公投複決,有非常緊迫的時間壓力,只有社會高度共識的議題,才能成為修憲的題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