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港學運領袖對談 林飛帆、黃之鋒:運動隨時再起

台港兩地學運領袖林飛帆(左)、黃之鋒(右),昨天在高雄同台對談兩地學運差異與未來走向。(記者黃佳琳攝)

台港兩地學運領袖林飛帆(左)、黃之鋒(右),昨天在高雄同台對談兩地學運差異與未來走向。(記者黃佳琳攝)

2015/03/29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帆神」林飛帆及香港雨傘學運領袖「鋒神」黃之鋒,兩人昨天首度同台參加大港開唱「大是大非」講座,帆、鋒兩人暢談學運期間甘苦,林飛帆謙稱還要向香港學習,黃之鋒則認為,不管如何,時間仍站在年輕人這邊。

黃:時間站在年輕人這邊

林飛帆說,港台之間有個很有趣的對照,前年台灣有反媒體壟斷運動,當時香港有反國教運動,香港年輕人成功擋下中共伸手國教改革,旺中案、壹傳媒案,也被台灣年輕人成功擋住,這是兩地年輕人共同點。

林飛帆指出,過去大家都會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每次在喊這句口號時,他心裡都會有所不安,記得當時在自由廣場聲援佔中運動時,有個香港朋友告訴他,這句話聽來很刺耳,這就是港台面臨中國壓迫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林飛帆認為,港台之間的運動是相互學習的過程,他認為香港的公民社會是蓬勃發展,但他的香港朋友則認為台灣比較好,還虧他:「立法院想衝進去就能衝進去」;台灣年輕人的想法是「做了再說,先佔先贏」,香港則是先協調、再行動,兩者形成有趣的對照。

林:太陽花學運只擋下服貿

外界認為台灣三一八運動成功、香港雨傘革命失敗,林飛帆對此有不同看法,他相信,三一八學運當時的訴求,目前來看只有成功擋下服貿,其餘訴求都沒有達成;香港的成果,是可以累積世代集體行動的經驗,「累積想要復仇的心情」,只要再有一個引爆點,能量隨時可以累積起來,因此運動訴求是否成功,不代表運動是否成功。

黃之鋒則指出,香港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面臨「世代之爭」,台灣最大的反對黨是民進黨,民進黨在選舉時仍有一定影響力;香港則是民主黨,但民主黨從一九九一年拿到六十%的席次,到現在只剩廿%,影響力愈來愈小。

黃之鋒表示,民主黨的「叔叔、阿姨們」無法了解年輕人在想什麼,也擔心參加年輕人的行動會影響選票,更不相信年輕人想要效法台灣進行的「直接行動」有何效果,間接造成雨傘運動無法成功。

黃之鋒說,雨傘運動之後,香港年輕人也出現另種思考,開始不相信組織活動,只相信自己。他認為,這就是港台最不同的地方,三一八學運,台灣可以設立大腸花論壇、賤民解放區讓其他意見仍有管道可供訴求,但這種事卻不可能發生在香港,運動失敗後,香港只會「拆你的台」,不會有其他管道抒發意見;不過,黃之鋒相信時間站在年輕人這邊,年輕人有責任去承擔未來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