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日2閣員 否認中時挺馬報導

2006/08/04 06:00

不實報導 讓兩官員困擾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針對中國時報報導馬英九訪日期間與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外相麻生太郎會談時,安倍與麻生曾強烈支持馬英九一事,日本產經新聞今以重要篇幅報導,安倍與麻生陣營「對此毫無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並稱「沒有出現任何批判陳水扁政府的發言」。

安倍未見馬 僅電話會談

產經新聞指出,中國時報在馬英九訪日時曾報導馬與安倍晉三、麻生太郎會談,並獲強烈支持,這項報導在台日關係圈內造成很大困擾,「事實上,馬與安倍只有十分鐘的電話會談」,七月十一日馬與麻生也見了面,但發言內容未超越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場,安倍與麻生雙方「對這種『自以為事實的報導』感到困擾」。

產經新聞根據多方面管道的消息指出,馬英九非常希望與安倍會面,但因安倍無法調整時間,只能在七月十二日上午透過翻譯進行電話會談,「內容僅止於歡迎來日本訪問之類的客套話」。

麻生外相 表示沒批扁

有關與麻生外相會談,麻生表示,內容只是強調台日雙方非政府間友好交流的重要性,完全沒有超出日本「不支持台獨」基本立場的發言,「更沒有任何批判扁政府的發言」。

而中國時報七月十四日的報導是,「馬英九見到了安倍晉三」,內容指出,「他(安倍)還一再強調,日本很多政界人士長期受到李登輝等人傳遞訊息的影響,經常誤以為台灣多數民眾是支持台獨立場」。

中時該篇報導也說,「馬英九聞言,為昭信於安倍晉三,還當場拿出台灣內部針對統獨所做的民調結果,看過民調數據的安倍,當場向馬表示,『我鬆了一口氣』…」,報導並指安倍對馬說「很期待將來能看到『馬英九效應』發揮影響力」。

中時的報導還以「據轉述」的方式說,「麻生太郎還評論起與民進黨政治人物交往的心得,形容他們『比較極端,對問題的探討較不務實』;和國民黨相較,日本感覺與民進黨人士交往似乎並不太對盤」。

產經新聞指出,由於安倍與麻生為日本內閣閣員,不能公開承認與馬的非正式會談,因而一直保持沉默,但「在台灣內部已產生部分誤認安倍、麻生放棄陳水扁政權的誤解」。

據透露,日本駐台媒體記者曾就中時的報導採訪國民黨,「國民黨發言人說,『該報導的內容有一半以上是想像的』」。


「這樣的報導太失禮」 安倍:未說李壞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日報導〕前日本駐泰國大使、「岡崎久彥研究所」所長岡崎久彥今表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數天前親口對他表示,「中國時報的報導讓人看來好像是他曾對馬英九說李登輝的壞話,這是非常失禮的」。

岡崎久彥今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數天前他與安倍見面時,安倍親口告訴他,他非常尊敬李登輝先生,不可能對馬提李登輝的是非,但「由中國時報的報導看來,好像是安倍在說李登輝的壞話給馬英九聽」。安倍還說:「我對李登輝先生非常尊敬,這樣的報導非常失禮。」

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嶋嶺雄今受訪時也指出,日本政治家擔憂台灣政局的不穩定也許是事實,但「中國時報的報導也太離譜了」,日本政治家對馬英九的「反日親中體質」所採取的毋寧是一種警戒的態度,不可能會「期待出現馬英九效應」。


馬:會談內容 從未透露

〔記者王寓中、蘇永耀、陳璟民、林恕暉、趙靜瑜/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強調,訪日期間見過誰,他和副主席江丙坤從未點名過任何人,在日本、台灣,甚至包括接受媒體訪問、記者會,都是如此,他信守和日方的承諾,對外界所有的報導,不證實、不否認,更不會評論。

中時總編回應「沒意見」

對於產經新聞的報導,中國時報總編輯王健壯表示沒意見。

民進黨中國部主任賴怡忠則質疑,馬英九應說清楚是不是說謊,並公開向大眾解釋,否則不僅傷害自己的誠信,更傷害台日外交的互信。

馬英九指出,他訪日期間,不斷重申的是兩岸五不五要的主張,日方高層對此也表示可以接受,除此之外,從未對其他會談內容發表看法;既然如此,那有什麼說不說謊的問題,對於沒講過的話,他無從評論、負責。

馬英九並強調,他向日本政要承諾不會對外講出的會談內容,過去不會講,未來也不會講,「你現在問我見過誰,我也不會告訴你,我不能透露,媒體要怎樣報導,我沒辦法控制」。

據了解,馬英九曾向國民黨發言人鄭麗文詢問國內媒體披露他與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的談話內容,鄭向馬表示,媒體報導部分內容是過度延伸。

江丙坤則指出,馬英九訪日,該見的見了、該看的看了、該說的話也說了,情況就是如此。至於那些人是透過電話,以及和那些人談了些什麼,他不曾、也不可能對外公開,更不會去證實或否認。

但江丙坤也坦承,黨中央有人對媒體透露會見的人及談話內容,的確會對日方造成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