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主權競賽 中越爭設燈塔

圖為空軍C-130運輸機降落在南沙太平島機場。(資料照,空軍提供)

圖為空軍C-130運輸機降落在南沙太平島機場。(資料照,空軍提供)

2014/12/2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我國決定在南沙太平島興建燈塔,以具體行動宣示我國主權,但中國及越南的腳步更早更大,越南在占據的南海島礁上已設立至少十八處燈塔,中國當局也選好五處島礁準備設立燈塔,形成奇特的「燈塔競賽」。

越南已設18處 中擇定5島礁興設

中國當局積極擴增南海勢力,除了在所占據島礁上填海造陸、擴大面積,派駐軍機及軍艦,也會在適合的島礁上興建燈塔,做為主權宣示的具體象徵。中國今年也在北礁、羚羊礁、晉卿島、南沙洲、高尖石等島礁完成建造燈塔的實地勘測及選址工作。

不過,美國國務院曾表示,美方長期認為,領土爭端應透過和平與外交的方式來管控與解決,並應遵守國際法。越官方反應更為激烈。越南外交部就說,「越南對其中兩個島嶼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此的所有活動都非法、無效。」

中國外交部則反擊表示,西沙及南沙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在西沙及南沙島礁上建設及維護燈塔等助航設施,是保障過往船隻航行安全的必要措施,是中國依據有關國際規則需要的公益活動,無可非議。越南目前在南海地區占有二十餘個島礁,並在十八個島礁設立了燈塔。其中,在二○○七至二○一○年期間,更在距離我太平島最近的敦謙沙洲及鴻庥島等地設立燈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