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沙島重設燈塔 可能敗部復活

東沙島海岸。(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沙島海岸。(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2014/12/2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決定在南沙太平島興建燈塔,具有重大政治宣示意義,熟悉南海政策的高層官員透露,馬政府在五年多前也曾計畫在東沙島重新設立燈塔,但在內部會議中卻被認為不具急迫性及優先性,裁定暫緩辦理,而決定在太平島興建燈塔後,未來將會針對東沙島設立燈塔一事進行評估。

東沙島早在民國初年即設有氣象觀測台及簡易燈塔,但島上設施在歷經二次大戰及多次颱風侵襲後毀損。

5年前遭政院駁回

高層官員說,馬政府上任後,政府內部就曾針對南海主權及重新設立東沙島燈塔一事進行評估,希望恢復設立東沙島燈塔,以利東沙海域的航行安全、觀光及強化主權,這項計畫並送交「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動小組」討論。

官員透露,海洋事務推動小組的「海域安全分組」曾在二○○九年的三月,針對「東沙島新建燈塔之評估與檢討案」進行討論,但會中認為,目前船隻均有衛星定位及電子導航系統,新建燈塔對引導船舶航行安全,不具有必要性及重要性;東沙島已設有機場、發電廠等設施,並由海巡人員駐守,周邊各國也無主張擁有東沙島主權,我國主權應無異議,設置燈塔宣示主權的實質效益不大,且不具有急迫性。

官員表示,會中做出結論指出,東沙島環境生態有其特殊性及脆弱性,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所費不貲,而且是難以預期,加以燈塔建造及維護管理經費龐大等因素考量,決定暫緩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