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拖了13年 潛艦艦隊夢難圓

美售台潛艦大事記。(製表:記者羅添斌)

美售台潛艦大事記。(製表:記者羅添斌)

2014/09/10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美國政府在二○○一年宣布售台八艘柴電潛艦,但十三年過去了,受到國民黨在野期間的強烈杯葛,以及美方質疑馬政府與中國密切交往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潛艦軍售案仍然卡在美國國務院,我國規劃在二○一九年以十二艘新舊潛艦共同組成「潛艦艦隊」的願景,至今仍難實現。

民進黨執政時,行政院曾在二○○四年通過重大軍事採購條例草案及六一○八億元的軍購特別預算,送請立院審議,全案若能通過,我國可在二○一三年獲得第一艘新潛艦,二○一九年全數獲得。美方官員也多次催促台灣早日通過軍購預算,展現台灣自我防衛決心。

然而,弔詭的是,美方對潛艦案始終沒有明確告知台灣:售台潛艦的構型是哪一種?是由美國重開柴電潛艦生產線;或由美國出面向第三國直接採購新艦,再轉給台灣;還是向第三國採購二手潛艦,再由美國協助進行性能提升。這些變化萬千的選項,美國至今沒有給答案,也因此讓當時在野的國民黨找到杯葛軍購案的著力點。

民進黨政府將軍購條例草案及軍購特別預算送入立院後,國民黨將三項重大軍購分開並分級處理,P3C反潛機列為「綠燈」的同意採購,愛國者飛彈為反對採購的「紅燈」,對潛艦案則是先列為「紅燈」,最後在軍方縮減潛艦購案的規模,並同意改以年度預算編列後,國民黨才轉而改列「黃燈」,代表著「同意評估」。

國民黨昔杯葛 美政府冷處理

不過,軍購條例草案及軍購預算案在立院程序委員會被擋下來的次數高達五十一次,在野時期的國民黨杯葛軍購案長達三年之久,這些都讓美國政府看在眼裡,等到馬當選總統、國民黨重新執政,並快速變臉呼籲美方儘快售台潛艦時,美方自然難以接受,從二○○八年開始,就將潛艦案冷處理,迄今沒有具體進度。

國際情勢快速變化,日、韓及中國的潛艦戰力都優於台灣,連過去遠遠落後台灣的越南,在二○○九年與俄羅斯簽訂基洛級潛艦採購合約後,目前已陸續交艦當中,台灣空轉了十三年,難道還要再空等十三年?

小檔案。

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