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年慰金發放門檻 國民黨立委提案放寬

2014/08/20 06:00

民進黨批政策性買票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昨表示,物價上漲已成常態,他將於立法院下會期開議後提案,把發放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門檻兩萬元調整為兩萬五千元,目前該提案已獲得四十多位國民黨立委連署。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則批評,年金改革都還沒上軌道、過去討論的問題都還沒處理,現在選舉到了又想找理由給錢,根本就是政策性買票。

若按孫大千版本,明年春節可請領年終慰問金的人數將由現行的四萬餘人增加到近七萬人,發放金額從現行十億元增加為十九億元,國庫增加九億元支出。

國庫將增加九億支出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前年十月質詢指出,請領月退俸的四十四萬五千多名退休軍公教及國營事業人員,每年仍領取一.五個月的「年終慰問金」,年耗國庫約兩百億元,完全不合法、不合理,更違反公平正義。

當時在社會壓力下,行政院長陳冲允諾調整年終慰問金發放標準。依修正後的退休(伍)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給辦法,領月退休俸兩萬元以下,及因演訓作戰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或遺屬,才可領年終慰問金一.五個月。發放人數從四十二萬人減為四萬餘人,所需經費也由一百九十二億元大幅縮減為十億元。

孫大千認為,過去兩年以來台灣經濟狀況逐漸好轉、民眾經濟信心改善、消費意願回溫,一般樂觀期待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上升至三.四一%;此外,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七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一.七五%,是近十七個月以來新高,物價上漲率偏高恐成常態。

孫大千說,為保障退休軍公教人員基本經濟生活,年終慰問金給付標準應適時反映物價進行調整,他將於立法院新會期提出預算主決議案,建請政府將今年的年終慰問金發放門檻調整為兩萬五千元,該案已獲四十多名國民黨立委連署。

許添財認為,退休金制度不是不可以檢討,但草草提出根本毫無章法可循,孫大千應該明確說明,是否哪邊的福利或待遇不公平,若退休金不足應該修法解決,而非透過沒有法源依據的年終慰問金找藉口塞錢討好選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