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中國需要一個敵人

2014/03/02 06:00

◎王景弘

在冷戰時代,蔣家宣傳機器對棄蔣而與北京「勾搭」的國家,都痛罵為姑息主義;現在蔣的不肖傳人,對北京卑躬屈膝,反而是當年被蔣政權罵過的國家,最近對中國表現頗有骨氣。

日本首相安倍把中國類比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德國崛起,企圖打破國際秩序,以致爆發戰爭。菲律賓總統艾奎諾更明指中國像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納粹德國,對菲律賓在南海的島嶼領土進行蠶食。

不論是毛澤東和周恩來「勾搭」尼克森和田中角榮,以制衡蘇聯擴張主義,或鄧小平尋求周邊和平環境以便中國發展經濟,中國從未如此搞民族主義和擴張主義,到處樹敵。

習近平耀武揚威 國際間緊張

它的外交政策帶納粹德國與舊蘇聯的激進、擴張、企圖打破現狀的色彩;習近平的中國把手伸得很長,不斷耀武揚威,在國際間製造緊張與麻煩,引起對中國尋求霸權的憂慮。

季辛吉與毛、周交手,嘆服中國搞外交有冷血玩勢力均衡的能耐,操弄祖傳的「以夷制夷」策略,拉美、日以約制蘇聯,但為了面子,卻說蘇聯是「聲東擊西」,佯對中國,真正目標是西歐,美歐應增強對抗蘇聯的意志與部署,並制止它的霸權主義。中國實力有限,只能「放空砲」。

美國外交政策傳統帶孤立主義色彩,但在理想主義當道時,會因民主、自由、人權這些崇高理念走到國際主義,對外干預。它不習慣歐洲司空見慣的操弄勢力均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它一強獨霸,也沒有這種必要。

尼克森上台時,美國因為深陷越戰泥沼,造成內部分裂,國力式微;蘇聯利用它的代理人北越讓美國不斷失血,自己則全力發展戰略武器,並在全球各地擴張勢力,包括陳兵中俄邊境。這使美國與中國有聯合制俄的共同需要,讓熟悉梅特湼外交謀略的季辛吉,有機會玩三角關係的均勢遊戲,而不受抗拒。

歐巴馬外交消極 讓盟邦疑慮

季辛吉的經典權謀,出現在尼克森訪問中國前的白宮密談,他告訴尼克森,二十年後,你的繼任者如果像你這樣明智,他可能要聯俄制中;但目前情勢,我們需要聯中制俄。

現在四十二年過去,世局已完全改觀,蘇聯瓦解,俄羅斯不再爭霸,對美、中都不構成威脅,反而是新霸權主義的中國崛起,挑戰國際秩序與美國的利益,但歐巴馬總統外交消極,不論見解與用人,都遠不及尼克森高明,讓盟國感到疑慮。

與俄關係差 美自棄制中棋子

在冷戰結束後,美國的俄國通不再吃香,與俄國關係未受應有的重視,反而美、中關係成為焦點,中國通當道。俄國通把約制舊蘇聯的擴張當專業;中國通面對中國的霸權主義,卻以挖空心思迎合中國,建立「密切關係」為能事。

歐巴馬雖把重新平衡亞洲列為目標,但他對外交不用心,而且與普廷性格衝突,把與俄羅斯關係搞壞,自棄重新平衡的一顆棋子,讓中國可以大膽東進與南進。

中國人仇恨的日本 最佳敵人

沒有俄羅斯助陣,則美國約制中國的策略,要靠增強本身實力,和加強主要盟國的責任,特別是日本國防的正常化,以及提高越南、菲律賓諸國的防衛能力。其中,以日本國防的重建最關鍵,也最敏感。

中國經濟發展及建軍發展,表面「崛起」,實際上內部腐化、貧富兩極,富人拚命捲款外逃,窮人得不到照顧,那是共產主義革命的成熟環境。習近平整肅唱紅的薄熙來並不能解決問題;他需要一個外在敵人來轉移注意力。這個敵人不能是美國;最佳對象是中國人所仇恨的日本。

中國從力促美日合作,歡迎日本增強國力以制衡蘇聯,到以武力挑釁尖閣群島主權,提高反日聲浪,企圖分化美、日關係,那是急遽轉變,禍福還難說。

反日戰略 激發日本危機意識

在短期內,它可能有助轉移內部注意力,製造美國與日本的矛盾,但長程而言,它的反日新戰略會激發日本的危機意識,增強日本人民支持國防正常化,這符合美國強化制衡中國的利益,和日本藉國防工業重振經濟的需要。

不但如此,日本比美國善於經營與俄國關係,它有更好的條件運用俄國做為美國再平衡亞洲均勢的一環。

中國以日本為敵,宣傳安倍製造麻煩,但真正在製造麻煩,挑釁美國與盟國利益的是中國。歐巴馬要有尼克森的警覺,積極約制新霸權,不能聽信軟骨頭中國通的話,只知遷就中國,壓制盟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