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兩岸不是國際關係

總統馬英九昨天參加國慶大典,於國慶文告中首度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馬英九昨天參加國慶大典,於國慶文告中首度表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記者陳志曲攝)

2013/10/11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升高對台灣政治壓力,馬英九昨在國慶演講中,首度使用「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的新用語,過去常用的「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現狀」,未出現在演講內容之中。

馬英九去年連任後,中國拉高政治壓力的姿態明顯;日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APEC「蕭習會」場合,首度拋出「兩岸政治分歧問題」不能再拖延的最新立場,引起各方不同解讀。

稱「兩岸同屬中華民族」

馬英九在國慶演講中,提到兩岸關係,一開口就講「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馬在二○○八年首度宣示「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兩個中國」,而是「特別的關係」,這是第一次使用「兩岸不是國際關係」。

對於日前的「蕭習會」,馬在演講中表示,四天前,蕭前副總統以我國領袖代表身分,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APEC會談,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與大陸國台辦張志軍主任會面,並「互稱官銜」,這是兩岸在「正視現實,互不否認,共創雙贏」基礎下所開創的成果。

馬在演講中,未直接回應習近平,而是表明「當前兩岸應該不斷透過溝通協商增加彼此的政治互信」,同時不斷深化兩岸交流,增進人民福祉。他也明確宣示,「推動互設兩岸兩會辦事機構來強化為民服務」,共同為兩岸合作。

馬回顧,五年多以來,兩岸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基礎上,簽署十九項協議,包括三年前簽署的ECFA,還有今年六月簽訂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談到服貿協議,馬強調,服貿協議可提升我方服務業動能、創造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條件,「還可以為國人增加工作機會」。他說,畏懼競爭只會讓經濟萎縮,勇敢競爭才能創造經濟繁榮,也是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的唯一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