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王可與國民黨打持久官司

2013/09/11 06:00

〔記者楊國文、廖千瑩/台北報導〕外傳國民黨可能以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司法關說案為由,將王開除黨籍,王將會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並且丟掉院長寶座。據了解,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天急電曾經在「確認黨籍存在」官司中,告贏國民黨中央的前國民黨立委許舒博,詢問當初「贏的策略」。

中央研究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表示,面對考紀會可能開鍘,如果王金平自認未涉及關說,可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另一方面提起「確認黨籍存在」民事訴訟,只要官司打得夠久,立院下會期還可能看得到王。

蔡正元電詢許舒博 當年如何打贏官司

黃國昌也說,向法院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法律手段的著名案例,之前有被國民黨撤銷黨籍的立委許舒博,還在一、二審法院民事訴訟打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及律師團。

事實上,支持王金平的勢力,近日已經開始尋求反擊對策。蔡正元昨天就急電目前擔任壽險公會理事長的許舒博,劈頭就問許:「當初是怎麼告贏國民黨的?」

二年多前,許舒博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期間,因中藥商貪污案二審被判刑,遭國民黨撤銷黨籍,因而不分區立委資格遭取消;許因此控告國民黨,要求確認他黨籍存在,台北地院當時判決國民黨敗訴。

黃國昌指出,我國無完善的政黨法,目前是依人團法提供政黨規範的基準,因此,如果國民黨擬開除或撤銷王金平黨籍,王金平一方面得依民事訴訟法第五百三十八條規定,向民事管轄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另一方面則以「撤銷黨籍處分之決議違反國民黨章程應屬無效」為由,提起確認黨籍存在的訴訟,以維持該「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效力。

黃國昌指出,這類民事訴訟的特性是,在訴訟判決王金平敗訴之前,只要沒有得撤銷該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事由,王都仍保有不分區立委資格和立法院長地位。

黃強調,如果官司打得夠久,不要說即將開議的下會期,連緊接著的下下會期,或許也可以看到王擔任立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