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蘇探扁「彰顯司法人權」

2009/05/15 06:00

〔記者李欣芳、吳仁捷、孫友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前總統,這也是扁被羈押後,蔡、蘇首次前往探視。兩人強調此行除關心扁健康、為扁打氣,更要彰顯司法人權是制度而非個人問題。

蔡英文在會面後強調,扁被延押具高度政治性,做為一個政黨,對扁案所涉程序重大瑕疵與司法人權嚴重迫害,不表示意見,是不對的,民進黨會在司法人權與程序正義給予扁聲援。

蘇貞昌說,他探視阿扁,既是關心其健康,更是對扁案審判政治化的最大抗議;他也鼓勵扁專心面對司法,給國人一個交代,如果有錯,就應該誠摯道歉。

追加起訴延押 太政治化

蘇並質疑,扁案的審判,竟然是法官不押人就換法官,羈押一百多天還找不出足以定罪的證據,羈押期滿又用追加起訴來延押,這樣辦案太政治化,也太踐踏司法人權。

蔡、蘇也與扁交換扁案及對五一七大遊行的看法。蔡轉述,扁認為民進黨舉辦的台北五一七大遊行會很成功,要在凱道坐下來過夜,「這就對了!」至於國務機要費案與首長特別費案,扁認為司法有淪於選擇性辦案的傾向。

對外界質疑探視扁代表先前切割做法破功,蔡英文表示,「切割」本來就不是問題,黨中央立場很清楚,司法審理扁案過程必須是公平的。

蔡英文說,她探視陳水扁有兩大目的,第一,給阿扁打氣,希望扁面對司法更有信心;第二,凸顯司法審理扁案有很多可議的地方,尤其最近一次延押決定,社會普遍認為法律上的正當性不高。

另,扁昨也向稍後前往探視的立委柯建銘、李俊毅表示,他不希望黨內分裂成挺扁與反扁兩股勢力,盼黨內團結;柯建銘轉述,扁與蔡、蘇及他們見面,一開口都是關心五一七遊行,要五一七一定要成功,他本人也以禁食表達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