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頓挺台 斥潘基文犯大錯

2007/08/15 06:00

〔記者范正祥/台北報導〕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波頓昨天應台灣民主基金會邀請,以「美國全球民主轉型外交政策與台美關係」為題發表演講時,呼籲美國全面恢復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他並痛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犯了天大的錯誤」,根本無權退回台灣的入聯申請案,表現令人非常失望。

指美應全面恢復與台外交關係

對於波頓力挺台灣,在場的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隨後公開發表感想時表示,「振奮人心」。陳唐山希望美國展現世界民主國家之首的風範,繼續支持台灣,並能尊重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希望加入聯合國的意願;他也期待建立台美資深官員對話機制,「美國建立機制之後,其他國家會跟進」。

在演講中,波頓連說了好幾遍「美國應全面恢復與台灣的外交關係」。波頓指出,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代表國際正義沒有伸張。

他說,枉費曾為潘基文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出了很大心力,潘基文逾越職權退回台灣入聯申請,逕自擴大解釋聯大二七五八號決議,事先未徵詢美國的意見,但一定有徵詢中國的意見,可見一旦美中有歧見,潘基文是站在中國那邊的。

波頓提及,一九七一年美國曾經提案處理有關「雙重代表」的議題,主張尊重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這是最務實的作法,可惜還未表決蔣介石就犯下錯誤,自願撤出聯合國;如果在當時沒有這個錯誤的決定,又順利通過美國有關「雙重代表」的提議,現在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情勢就會完全的改觀。

推動入聯 黨政聯合台僑辦活動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為推動台灣入聯,黨政部門將陸續推出活動。九一五當天民進黨將在高雄與紐約同步舉辦遊行;外交部也將在九月上旬於華府邀請台美歐等國會議員共同聲援入聯。

新聞局將在明日舉行入聯文宣發表會。今年推出的文宣圖案是在魚缸內游著一隻大鯨魚;由於魚缸太小的空間限制,鯨魚並無法自由游動。以此形容活力的台灣遭到國際社會政治隔離的不公平與不合理。

民進黨也將號召全球台僑,於九月聯大開議前後,在當地舉辦各種聲援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