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偉碩稱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 陳時中:見解有違法疑慮 由法院裁判

警方約談蘇偉碩各方說法

警方約談蘇偉碩各方說法

2020/12/18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心慧、李欣芳、簡惠茹/綜合報導〕醫師蘇偉碩發表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毒二五○倍」、「空氣中可檢出萊劑」等言論,被衛福部告發違反食安法,遭外界質疑是「查水表」;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若見解不同,有違法疑慮,就由法院作裁判。

政院︰言論自由不等於散播謠言

行政院昨表示,言論自由不等於散播謠言的自由,蘇偉碩的論述不合常理,會造成業者的傷害、民眾的恐慌。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有關食品安全作業,尊重衛福部的專業運作與管理;至於偵辦工作,國家有一定的法律制度與權責機關,他尊重權責機關辦理。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強調,蘇偉碩稱「在空氣中會吸到萊克多巴胺」、「萊劑會造成自閉症」、「萊劑是搖頭丸毒性的二五○倍」等說法,這些論述和主張顯不合常理,有誇大的狀況。

李孟諺指出,含萊劑美牛進口多年,蘇偉碩的論述會造成牛肉業者的重大損失以及民眾恐慌,若民眾聽信這樣的看法,也不敢吃牛肉;且這樣的論述是否會傷害自閉症族群,要請蘇偉碩提出證明;行政院尊重衛福部的認定、司法程序的偵辦。

防疫指揮中心昨天舉行臨時記者會,媒體提問蘇偉碩事件,並指外界質疑「蘇被查水表」。陳時中表示,這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就靜待調查結果。陳並說,只要發表正確意見就沒問題,但現在大家對見解有所不同,就讓法院來審理。

台大醫打臉蘇偉碩︰引錯誤數據相差千倍 與事實相反

針對蘇偉碩曾說「空氣中能驗到萊克多巴胺、萊劑毒性比搖頭丸高」等語,台大醫師姜至剛曾經在今年十月的立法院公聽會現場一一反駁。

蘇偉碩先前表示,萊克多巴胺毒性是搖頭丸的二五○倍,姜至剛指出,蘇引用的二○一七年研究論文,在回顧二○一四年原論文時誤植了數據,兩者相差一千倍。原論文是指萊克多巴胺劑量要達到16mM才會驅動五十%的細胞反應;而事實上,人體可能暴露量接近零,達不到啟動的劑量,蘇引用的二○一七年論文則是誤植為0.016mM,所以事實上是相反的。

醫師蘇偉碩被衛福部告發違反食安法,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若見解不同,有違法疑慮,就由法院作裁判。圖為陳時中出席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醫師蘇偉碩被衛福部告發違反食安法,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若見解不同,有違法疑慮,就由法院作裁判。圖為陳時中出席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致詞。(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