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台灣民眾黨不是蔣一人專有 蔣渭水基金會:請柯再斟酌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記者方賓照攝)

2019/08/02 05:30

〔記者林家宇、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引來蔣渭水後代的批評。柯昨受訪表示,「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人專有」,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也回應,強調「台灣民眾黨」是全民歷史資產,非誰專屬,且名稱相同易造成混淆,籲柯「再加斟酌,以示對歷史及對渭水先生的尊重」。

柯文哲受訪表示,台灣民眾黨不是蔣渭水一人專有,蔣渭水也不是任何一個後人專有,歷史是由眾人共建,也由眾人承擔與記憶,台灣民眾黨有歷史意義,也有新時代的意義。很多事現在講什麼都沒有用,以後由其所作所為來檢驗,做了再說。

柯指出,蔣渭水當年在日本總督府壓力下,建立第一個具有現代意義的台灣人的政黨,而他現在組黨,是完成九十年前蔣沒完成的台灣新文化運動。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昨發表公開聲明表示,個人有組黨結社自由,(蔣渭水)家屬也有言論自由,基金會都予以尊重,凡認同蔣渭水精神與理念者,基金會也都尊重,「惟須真正具備有渭水先生無私的社會運動家精神,以及真能貫徹其理念的決心與行動,而不是僅僅做為提升形象的標竿。」

基金會強調,柯欲籌組「台灣民眾黨」,黨名與一九二七年台灣歷史上第一個政黨專有名詞相同,易造成混淆,且「台灣民眾黨」是全民歷史資產,非誰的專屬專用,「請柯市長再加斟酌,以示對歷史及對渭水先生的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