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譚慎格︰挫中國銳實力 須多邊合作

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與談。(記者簡榮豐攝)

2018/12/03 06:00

籲美日台強化安全共識 並說服印太區域夥伴加入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銳實力深入民主國家,煽動並擴大既有分歧,對各國造成嚴峻挑戰。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昨指出,重挫中國銳實力需要「持久戰的承諾」,這只能透過多邊合作達成目標,建議美日台強化安全共識,並說服其他印太區域夥伴一同行動。

台灣智庫與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昨於外交學院舉辦「台美如何共同面對中國銳實力?」國際論壇。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致詞時提到,台灣剛結束地方選舉,很遺憾在選舉過程中,看見台灣民主社會受到中國假消息的系統性襲擊。

蕭良其︰台美建平台 共抗假消息

對於對抗外來文宣與假消息,GTI執行長蕭良其說,美國和台灣應該建立一套機制、一個共同的作業圖像,定期將雙方的科技專家、學者和公民團體聚集在一起,有系統地分享資訊、鑑定確認解決方案,並建立共享平台,快速查證假消息、識破對手的文宣技術、監控具有惡意目的的訊息並分析對手反應等,以和中國假新聞作戰。

石明凱︰中國想插手美對台政策

美國智庫二○四九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則說,中國高度仰賴正式和非正式的政黨、國家、軍事機構作為政治工具,透過分散複雜的系統,操作自身影響力;而且相對明顯地投注資源,在於形塑與中國立場一致的美國對台政策。

AIT前處長司徒文也點出中國銳實力的一種工具是「中國好朋友」。司徒文說,美中之間從來不存在共享價值,然而一中政策仍維持了這麼長的時間,是因為在美國有許多為中國發聲的「中國好朋友」,是銳實力的另一種工具。

司徒文認為,各國面對中國銳實力的策略應包含三個基本做法,一是支持媒體與警方揭露與中國之間的違法事宜、隱藏金流或貪腐連結,「與其追蹤誰上摩鐵,調查中國流向台灣的金流會更好」。二為立法防堵官員親屬從事「走後門交易」。另外,他也主張各國與中國在記者人數、孔子學院或是商旅限制等議題上互動時,應盡最大可能確保中國接受「對等待遇」。

譚慎格則說,重挫中國銳實力需要「持久戰的承諾」,且這只能透過多邊合作達成目標。譚慎格建議,華盛頓可擴張自由航行航點至台灣的專屬經濟區,包含台灣所管轄的南海島嶼群,也應加強美、日、台三方在共同安全上的共識,並說服其他印太區域夥伴「台灣的重要性」,確立一致的區域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