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有「斬首」能力 馮世寬掛保證

立委昨質詢國軍有無「斬首」能量?國防部長馮世寬直言保證國軍有此能力;圖為國慶大會國軍特勤隊進行高難度戰技操演。(資料照)

立委昨質詢國軍有無「斬首」能量?國防部長馮世寬直言保證國軍有此能力;圖為國慶大會國軍特勤隊進行高難度戰技操演。(資料照)

2017/10/12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對我敵情威脅日增,國軍因應能力亦備受矚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我國雖具備「反斬首」能量,但有無「斬首」能量?國防部作戰次長姜振中答稱,國軍有「精銳部隊」,國防部長馮世寬則直言,「保證我們是有的。」

對於我國「反斬首」戰力,國防部多半秘而不宣,更未曾透露我國有無「斬首」能力。不過,王定宇表示,我國二○○○年以後,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擔綱「反斬首」任務,亦在台北市北投派駐一個營的兵力。他追問,我國反斬首部隊還存不存在?編制、訓練是否仍在?能量有無提升?姜振中說,今年政軍兵推時,已就此情境完整演練、整備,裝備和訓練都有提升。

政軍兵推曾演練反斬首

除「反斬首」部隊,王定宇表示,南韓在今年九月宣布成立新的「斬首部隊」,美國第一空降師特戰部隊、七五遊騎兵團與海豹部隊的特戰單位,都可執行「斬首」任務,國軍有無類似單位?姜振中說:「(我們)有精銳部隊。」

王定宇追問,我國有無相關攻勢作為?姜振中說,每年都有相關演訓,待日後向立委報告。王開玩笑說:「報告?你是要演練一次斬首給我們看喔?」他提出此問題,是為了讓納稅人安心。馮世寬聞言回答:「是的,報告委員,保證我們是有的。」

王定宇受訪表示,他質詢重點在於,我國擁有憲兵特勤隊、涼山特勤隊、海龍蛙兵等精銳特種部隊,其戰力受國際肯定,亦是戰時可執行滲透任務、單兵發揮最大戰力的勁旅,也符合我國「重層嚇阻」戰略方針,如敵方發動第一擊,我方有能力到敵後方行動,盼國防部了解掌握此能力的重要。

另外,對於北韓近期頻試射飛彈,引發東北亞局勢緊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問,如果美國和北韓開戰,或北韓發射飛彈被日本、南韓攔截,國軍會如何準備?如美軍盼我國協同作戰,我國如何因應?馮世寬說,我方以更開放眼光看待此事,台灣更該保持兩岸和平,並防衛自己的國土;至於「協同作戰」屬政治問題,非軍事範疇,他聽命於政治指示。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問,外傳如果北韓一開戰,什麼中國攻打台灣,「這開什麼玩笑?」馮世寬表示,他的感觸是中國「不會這麼愚蠢,我們更該加強我們戒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