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新聞》維護網路開放 政院推真實查核機制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17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鑑於網路假新聞充斥,如何有效因應與處置,行政院長林全昨裁示不會以立法或修法的方式來管理,而要用網路治理的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行政院也將由政務委員唐鳳協調網路平台建制「真實查核機制」,未來網友想從網路平台貼文前,將會收到假新聞提示,提供貼文判斷。

網友貼文前 會收到假新聞警示

林全昨主持行政院院會表示,近日媒體報導立法院擬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及修正「通訊傳播基本法」以遏止假新聞,引發社會熱烈討論,甚至批評政府侵害人權。他強調,台灣人民所享有的充分言論自由及高度人權保障,是無數民主前輩用血汗所換來的,政府一定竭盡所能去捍衛,不容許有任何破壞。

他也說,網路假新聞議題對社會所造成的重大影響也不能輕忽,政府會參酌國際作法,基於維護網際網路自由開放的前提,用網路治理的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期能有效遏制,而不會以立法或修法的方式來管理。

至於如何防杜蓄意製造、影響國家社會安全的假新聞,並有效降低其後續擴大效應的具體作法,林全已請政委吳政忠督導,並請各部會積極辦理,儘速建立配套處理機制,並於二個月內提出報告。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真實查核機制,就是當有網友想從網路平台貼文時,會透過關鍵字查核機制,跳出警告訊息,提醒網友這則新聞是假新聞。若網友仍認為要貼的訊息正確或有新證據,還是可貼文,不造成侵犯言論自由問題。

但徐國勇說,若網路平台已警告是假新聞,網友仍執意要散布轉貼,後續可能會面臨相關法律問題。他舉例,若有人貼文指某地區有鳥類因禽流感死亡,政府已澄清沒這件事,網友還繼續轉貼假新聞,就會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等法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