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假新聞 唐鳳將協調建置「真實查核機制」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16 2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為防範網路假新聞,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協調網路平台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置「真實查核機制」,網友在貼文前將會收到假新聞提示,提供貼文判斷。

《中央社》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真實查核機制」就是網友想從網路平台貼文時,會透過關鍵字查核機制,跳出警告訊息,提醒這則是「假新聞」,但如果網友認為貼的訊息正確或是有新證據等,還是可以貼文,不構成侵犯言論自由。

徐國勇補充,但如果已經警告是假新聞,網友仍執意要散布、轉貼,後續就可能面臨相關法律問題。但在訊息混亂時要如何判斷?徐國勇說,民眾應該自行判斷,貼文前要有思考和判斷力,沒有誰可幫誰決定。

至於會結合哪些網路平台?徐國勇表示,由唐鳳處理,目前尚未確定,而唐鳳將在2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另外,政委吳政忠也會督導各部會,提出防止假新聞、降低後續效應的具體做法與配套,2個月內提報告。

在網路平台部分,通訊軟體「LINE」表示,LINE提供的新聞服務「LINE TODAY」,是透過和新聞媒體夥伴簽約,確保新聞內容品質;Yahoo奇摩則表示,Yahoo奇摩新聞頻道是彙整多元媒體合作夥伴新聞內容的平台,報導會由Yahoo奇摩編輯同仁審慎挑選重要新聞,再放置於頻道上的明顯版面位置。

Facebook(臉書)則表示,將會參加由NCC推動的網路新聞真實查核機制的諮詢會議,目前臉書僅在美國測試假新聞審查機制,只有英文版本,臉書希望能從美國社群的回報經驗中,精進此機制,將致力於在幾個月於全球實施假新聞審查機制。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