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博志:年金改革要講道理 非製造對立

多位學者昨在一場座談會指出,若年金改革僅針對軍公教,只能解決政府財政問題。若真想建立大國民年金制度,可考慮透過稅收矯治。圖為民團日前呼籲年金改革應公平保障全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多位學者昨在一場座談會指出,若年金改革僅針對軍公教,只能解決政府財政問題。若真想建立大國民年金制度,可考慮透過稅收矯治。圖為民團日前呼籲年金改革應公平保障全民。(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18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年金改革要怎麼改?台大經濟系榮譽教授陳博志強調,改革要講道理,因為國家財政出現困難,所以軍公教退休金一定要改革,但不該藉此拉平所得替代率。年金改革的同時,要感謝軍公教替國家的犧牲與付出,而非予以污名化,製造對立。

配合政府改革 應感謝軍公教

王作榮范馨香文教基金會昨舉辦「年金改革之回顧與前瞻座談會」,陳博志認為,目前年金改革的討論,已出現目的偏差、觀念不清等問題,改革會因此出現衝突與困難。

他說,要改革軍公教退休金的原因,是政府的財政有困難與退休金制度出現缺失,理由要合情合理,才會有正確的方法;軍公教是為了國家的整體利益而犧牲,不該被污名化。

陳博志解釋說,現在很多人把年金改革的目的拉到所得替代率趨於一致,這不恰當。如果要這樣做,拉上勞工的替代率,誰要出錢?勞工太少的部分該另外處理,不要混為一談。公務員與勞工會有差距,是因為公務員的部分,已包含政府作為雇主所給的退休金,但勞工沒算入這一塊。

非原先承諾 18%、年慰金應取消

陳博志表示,退休金是延後給付的薪資,不是福利,不應隨便削減;只是過去政府財政不好,亂開支票,才能用低薪延攬人才。若要削減,就該針對原本沒承諾的,例如十八%優存利息,就是違背學理的設計,年終慰問金也該取消,其他包括利用退休前的高薪資作為計算基準、加計主管加給等,均非政府原先的承諾。

陳博志指出,既然退休金是薪水的延後支付,未來也不該隨公務員調薪而調整,且應課徵所得稅。至於現在壽命大幅增加,遠高於過去預期,亦能在每月的給付適度扣減。

陳博志提醒,為什麼政府無法再給付?一九九○年的稅負還有廿%,現在只剩十三%,政府過去減稅,讓間接稅大幅下降,全民都因此獲利,現在卻要軍公教來承擔,合理嗎?若最後真的不行,該加稅就要加稅。

陳博志最後強調,政府必須講清楚,這是軍公教為國家的犧牲,不能要拿人家的錢還罵人家。未來削減下來,預期收入減少後出現的不景氣,也要及早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