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民進黨版 最佳折衷辦法

台大教授辛炳隆贊同民進黨版的特休假配套措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教授辛炳隆贊同民進黨版的特休假配套措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06 06:00

〔記者吳柏緯、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草案上週五在立院三讀闖關失敗,今天將捲土重來。勞動學者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贊同民進黨版的特休假配套措施,他指出,新制度可保障資淺勞工休假的權利,也比現行的特休假規定要好。對外界擔心特休假可能看得到、吃不到,辛炳隆建議,可在法條中加入負面表列,除表列情況外,資方不能限制勞工請特休假。

辛炳隆也認為,一例一休是較有彈性的修法方向,勞工可在假日好好休息,也可選擇賺取加班費。而藉著提高加班費的方式,雇主不會輕易要勞工在休息日加班,是現行最好的折衷辦法。

勞團號召抗爭 工總籲各方冷靜

不滿修法方向的勞工團體上午將重返立法院,並在議場外高舉六十八位民進黨籍立委的相片,要求他們面對民意,退回砍假案。

全國工業總會則呼籲讓修正案盡速通過,工總說,此案拖這麼久,希望大家冷靜面對,互相體諒,不要在這個經濟困難的時候,爭執不休,現在最優先應是全力拚經濟。

勞工團體工鬥的成員盧其宏表示,反砍假的絕食行動將會持續,並號召百餘名勞工與群眾到場抗議。盧其宏說,勞團要求很簡單,就是拒砍七天假,沒有妥協空間。盧其宏強調,勞團不接受七天假換特休假的政策,七天假不該砍,特休假已經超過廿年未修改,跟不上時代,本來就該檢討。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說,香港及新加坡特休假最多只兩週、日本二十天、韓國二十五天,雇主未計較台灣勞工的特休假是亞洲最長(最高三十天),「雇主若真要計較,是不是可說特休假要減少?」

工商協進會表達反對民進黨版本的特休假增加,認為對中小企業的衝擊最大。商總也認為,民進黨未與資方溝通就逕行追加特休天數,「短暫滿足勞團,其實對全民是傷害。」理事長賴正鎰說,特休假每增一天,全國成本增加一百億元,「這讓企業經營成本提高,轉而僱用非典型勞工,如此惡性循環,台灣勞工薪資如何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