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醫療也封殺 中國阻撓罕病基金會聯國演說

獲邀赴聯國演說的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上圖右)帶了罹患罕病的兒子(左)同行,兩人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外合影。(罕病基金會提供)

獲邀赴聯國演說的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上圖右)帶了罹患罕病的兒子(左)同行,兩人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外合影。(罕病基金會提供)

2016/11/13 06:00

無法進入會場 基金會沉痛控訴中國粗暴干預

〔記者吳欣恬、吳亮儀、施曉光、彭琬馨/台北報導〕聯合國今年新成立「罕見疾病非政府組織委員會」,於紐約時間十一日上午十時(台灣時間十一日晚間十一點)舉辦成立大會,台灣罕見疾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獲邀發表演說,卻受中國阻撓,無法進入位於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大樓會場;基金會昨天沉痛控訴中國政治粗暴干預,也對曾敏傑此行無法順利發表演說表達遺憾。

CoNGO主席 痛陳主辦方違反言論自由

對於曾敏傑無法進入會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中的非政府組織會議(CoNGO)主席Cyril Ritchie在大會中公開發言痛陳:「CoNGO是資訊自由、言論自由和開放交流科學專業知識的擁護者,阻止來自台灣的曾敏傑教授參加今天的會議,和這些基本原則背道而馳。」

陸委會:中國自五二○以來 一再打壓台灣

對中國一再打壓台灣,外交部、陸委會和衛福部都發表聲明表達抗議和譴責。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從五二○以來,一再以政治因素干預及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國際活動,傷害台灣人民感情與權益,這種走對抗、對立的老路,對於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

衛福部聲明也強調,對於中國藐視健康人權,無理要求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委員會,拒絕台灣分享罕見疾病健康人權維護經驗,表達遺憾與嚴正譴責。

歐盟罕病組織執行長Mr. Yann Le Cam,會後也向曾敏傑表示「同感憤怒和難受」。

曾敏傑這趟行程特地帶著罹患罕見疾病「白胺酸代謝異常」的兒子曾子凡同行,原定和美國罕病組織NORD前董事長Ms. Abbey S. Meyers、歐盟EURORDIS董事長Mr. Terkel Anderson共同發表大會演說。中國罕病發展中心(CORD)也有代表出席,但和日本、馬來西亞等國代表排在較後面的議程,針對罕病在各國的發展發表演說。

罕病基金會指出,因中國當天上午向聯合國抗議,直到距離大會開始前半小時,曾敏傑才從瑞典Agrenska基金會董事長Robert Hejdenberg口中得知無法進入聯合國大樓,也確定無法代表台灣發表演說。

罕病基金會指出,九月中旬接到聯合國正式邀請,因考量此行具高度敏感,一直保持低調,就怕引來中國壓力、讓演說生變,不料惡夢成真。對這樣的變化,罕病基金會深感遺憾,也理解台灣國際處境艱難,即使是NGO的國際交流也處處受限,對於歐盟罕病組織及諸多國際友人的協助仍表示感謝。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指出,罕病基金會曾於二○○五年邀歐盟罕病組織來台交流,當時對方驚訝台灣身為小國,卻對罕病患者的權益推動做得這麼好,之後雙方一直保持良好互動。這次成立大會是由瑞典和歐盟的罕病組織主辦,就邀請曾敏傑發表大會演說。

陳冠如說,事前即知,非會員國無法進入聯合國總部大樓,但主辦單位當時表示,曾敏傑為受邀單位,應不受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