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特偵組成定局 明年事務費剩153萬

特偵組成立至今已逾九年,但因其角色屢引爭議,近幾年各界促廢特偵組的聲浪從未間斷。(資料照)

特偵組成立至今已逾九年,但因其角色屢引爭議,近幾年各界促廢特偵組的聲浪從未間斷。(資料照)

2016/09/01 06:00

法部大砍特偵組預算64%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廢除特偵組已成定局?根據最高檢明年度預算,特偵組的事務費用已遭法務部減列六十四%,扣除向國防部借用營區的費用外,只剩五十五萬元的事務費,連給證人費都不夠用,立委認為特偵組名存實亡,應趕快廢除。

根據明年度預算案,特偵組的事務費用,從今年度的四二九.九萬元,大幅減列二七六.五萬元,只剩一五三.四萬元,減幅高達六十四%。其中,扣除向國防部借用文化營區而共同分攤的保全費、清潔費九十八.四萬元後,竟只剩五十五萬元。

刑案鑑定費不再編列

原有九十九.三萬元的刑案鑑定費不再編列,通訊費從廿六萬元減至十萬元、報刊書籍費從廿四.五萬元減至五萬元、雜支費從卅二.七萬元減至十萬元;就連國內旅費,也從八萬元大減至二萬元,其中證人旅費就從三.七萬元減至五千元。

連給證人費都不夠用

力主廢除特偵組的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法務部在七月份書面回覆他的書面意見時,就明確表態「不宜設特偵組」,還一一列明特偵組之弊,包括特偵組影響檢察機關內部監督機制、違反行政法上機關與職務不兩立原則、以概括條款明訂特偵組事務管轄,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檢察官具司法屬性沒再設置特偵組之必要、違反再議程序及案件管考制度。

蔡易餘肯定法務部除表態支持立法院修法廢除特偵組,也以預算編列的方式,讓特偵組「名存實亡」。他表示,特偵組的預算近年來都遭減列,從二○一三年的五五一.八萬元、二○一四年的五百萬元、二○一五年的四八三.七萬元、二○一六年的四二九.九萬元,到明年度更只剩一五三.四萬元。

他指出,由近年來的諸多表現,早證明特偵組已無存在之必要,網友甚至調侃「特別偵查組」另有「別查組」,只會辦綠不辦藍、選擇性辦案;既然法務部都想「掏空」特偵組,最後還是要修改「法院組織法」,直接廢除特偵組,讓檢察官統統歸建回原單位辦案。

同樣也提案修法廢除特偵組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表示,顯然法務部也知道特偵組疊床架屋,已無存在的必要;一樣都是由各檢察署給的薪水,憑什麼特偵組檢察官就比較「特別」?她主張趕快廢掉,連這一百多萬元都能省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