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地檢署肅貪 邱太三:等於多20幾個特偵組

▲行政院昨日召開院會後記者會,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如果特偵組廢除,讓檢察官回到全台地檢,等於多了二十幾個特偵組辦案。(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昨日召開院會後記者會,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如果特偵組廢除,讓檢察官回到全台地檢,等於多了二十幾個特偵組辦案。(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1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法務部擬廢除特偵組,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過去立委對特偵組打擊貪腐有「美麗的期盼」,但倉促立法,導致事後落差嚴重。廢除特偵組後,希望修法賦予地檢署、高檢署借調相關機關專業人員辦案的權限,「少掉一個特偵組,卻可以增加二十幾個特偵組」,打擊貪腐效果不會打折扣。

立法倉促 特偵組打貪是美麗的期盼

邱太三解釋,當年成立特偵組,參考南韓最高檢設置中央檢察廳,以及美國設立獨立檢察官的機制,但目前兩國都已廢止相關機制。而台灣當年立法時,並未考量既有的刑事訴訟法相關規範銜接,導致特偵組和現有法制存在相當大的衝突與矛盾。

邱太三指出,特偵組設在最高檢,混亂刑事訴訟法的分工與監督設計,地檢署辦案受高檢署監督,高檢署受最高檢監督,但如果案子一開始就由最高檢偵辦,誰來監督?而地檢署不起訴處分有一套救濟制度,但特偵組偵辦的案件卻沒有再議的救濟制度,導致最高檢目前仍有六個案件,雖做出不起訴處分,卻仍無法定案。

沒特偵組時代 地檢也辦過部長案件

此外,特偵組因人力不足,在辦案能量上先天不足,只好從地檢署和高檢署調用人力,等於把地檢署原有辦案人力抽離,導致各地檢署不論是在工作分配或辦案能量上均被分散。

外界質疑廢特偵組後,無法打擊特權貪腐,邱太三強調,「過去我們太關注特偵組,忽略地檢署辦案能量」,過去地檢署和廉政署曾聯手偵辦新北市、桃園縣、南投縣等縣市正副首長的貪腐案件,在沒有特偵組的時代,地檢署也辦過部長、廳長的案件,「不要忽略地檢署檢察官與檢察事務官,以及調查局、政風人員的能量 」,他對地檢署有相當大的信心。

特偵組存廢 從法制面、功能面檢視

至於是否因特偵組「辦綠不辦藍」才遭廢除?邱太三解釋,「這有一點想像過度」,特偵組過去就辦過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不必要對特偵組存廢有太多政治聯想。從法制面、功能面檢視特偵組存廢,這才是法務部的出發點。

邱太三說,上屆立法院,法務部曾會銜司法院提出「法院組織法六十三條之一修正草案」,調整特偵組改設在高檢署,當時立院多數黨不願處理,由於屆期不連續,本會期又有立委提案廢除特偵組,但行政部門不會提出版本,會在修法時提出意見一併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