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所得嚴重失衡 年金非改不可

公務員退休所得分析表

公務員退休所得分析表

2016/07/28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軍公教勞各種年金支領現況,在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要求下,終於首度全面揭露。令人意外的是,退休公務員的部分,只因銓敘部的資料最為透明,退休教職員的制度也隨之連動,而成為社會質疑之標的。

但就退休實質所得而言,早退、領多的退教人員,才是最為優渥的一群,平均月領六萬八、八成月領逾六萬元,退休公務員平均亦達五萬六,都是基本工資的兩、三倍以上。然而,勞保老年年金平均才一萬六,還遠不如基本工資。

年金改革委員會即將召開第六次會議,過去的爭辯焦點,不管是軍公教代表斤斤計較所得替代率的基數是本俸兩倍或在職薪資,才不會超過百分之百,還是十八%優存剩不到一半、實質提撥多少錢、基金經營績效好不好、潛藏負債太驚悚等,都是淪為軍公教小圈圈內的互相比較,完全置外於廣大台灣社會,更徹底無視他們與台灣人民的巨大鴻溝。

事實就是,無論過去有無恩給制、在職時是否足額提撥、當年的待遇好不好;他們現在就是領了這麼多,不只遠高於退休勞工,也遠高於還在工作的受薪階級,甚至還不用繳納所得稅。

如此扭曲的現制,再繼續討論十八%、所得替代率,已無任何意義;若是在職所得超過十萬元的高階文官、將領,即便未來的所得替代率砍到只剩六、七成,照樣月領七萬元以上,何來公平與正義?

政府對於年金改革一定要著眼於社會整體面,而非耽溺於軍公教的內部紛擾。溯及既往只不過是最起碼的標準,過去扁、馬兩總統任內砍除優存額度,都是這樣做。要如何果斷地就實質支領總額訂出一個天花板,真正落實公平正義,才是更艱鉅且非做不可的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