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兩岸仍有其他對話的選擇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針對總統蔡英文參觀巴拿馬運河時寫下「TSAI, ING-WEN 蔡英文,President ofTaiwan(ROC)」一事,重申一中原則,並表示堅決反對台獨。(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針對總統蔡英文參觀巴拿馬運河時寫下「TSAI, ING-WEN 蔡英文,President ofTaiwan(ROC)」一事,重申一中原則,並表示堅決反對台獨。(中央社)

2016/06/30 06:00

國台辦嗆聯繫機制停擺 責任在台灣

〔記者林良昇、蘇芳禾、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持續對台灣政府施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表示,台灣新政府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動搖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導致雙方聯繫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陸委會則回應,蔡英文總統已明確闡述尊重「九二歷史事實」,我方「協商與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

陸委會:協商與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

目前正在友邦巴拉圭訪問的蔡總統,二十八日在當地接受路透等外媒聯合專訪時則明白指出,「我們將持續與中國對話,即使兩岸協商機制暫時中斷,仍存有其他溝通與對話的選擇」。

民進黨發言人黃適卓則對國台辦的談話表示,「我們主張維持現狀、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的立場是一貫的」,這也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和目標,應要共同努力,並應相互釋放善意,努力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才有助於兩岸關係進一步向前邁進。

安峰山本月廿五日已表明五二○後,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已停擺,昨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安峰山有備而來,先照稿念出兩岸海基會、海協會在二○八年馬政府時期確認「九二共識」而恢復聯繫協商的函件內容,再度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制度化聯繫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

安峰山說,大陸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態度始終如一,台灣新政府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雙方聯繫溝通與協商談判機制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安並問:「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二○○八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對此,陸委會回應表示,五二○以來政府對兩岸關係的立場與作為,均秉持一九九二年兩岸會談「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的精神,積極尋求兩岸互動往來的共同性,是台灣政府推動兩岸關係良性互動的重大善意與建設性舉措,也創造雙方更多和平解決爭議的間。

陸委會強調,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人民的權益福祉,是兩岸共同的目標與責任,雙方應共同發揮智慧與耐心、相互釋放善意,努力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協商與溝通的大門將始終敞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