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翠慈濟演講 肯定「學運鼓動公民意識」

魏揚母親楊翠受邀到慈濟大學演講。(記者花孟璟攝)

魏揚母親楊翠受邀到慈濟大學演講。(記者花孟璟攝)

2014/04/23 19:5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黑島青總召魏揚的母親,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受慈濟大學學生會邀請,到校演講學運及公民不服從運動,現場多名學生表達「五十萬人都上街了,政府還是不鳥」的無奈心情!

楊翠說,為此她也感到十分悲傷!她說,就連兒子魏揚被抓走,她都不曾感覺悲傷無奈,畢竟這是他要去承擔的,當她第一時間聽到魏揚被抓,她和先生都鬆口氣「還好不是被打到重傷住院」。

她說,最悲傷的還是高潮後的跌宕,大家會問「五十萬人能撼動嗎」?最近陸續也有很多議題引發討論,但她告訴自己、也想告訴學生「社會正義的路,很多時候不是一蹴可幾的」,政府很多時候並不在意民意,她也相信即便立院逐條審議服貿協議,也只是「死得比較慢」而已,因為朝小野大,學運到底有沒有成功?她至今也有問號。

楊翠說,運動還是有成功的,包括立院、政院及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動,都各有各的意義,她深刻覺得,台灣在二千年之後,她還是第一次看到年輕人有這麼高的自覺、自主意識,「真的好感動」!這群年輕人有很強的理想性格、抗壓性,即使未來走到政治的路,但不必擔心他們「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人民可以繼續來監督他們。

她認為,學運最大的意義就是「成功地燃燒了公民意識」!她肯定:「如果沒有四一一包圍中正一分局,方仰寧也不會改變、取消對公投盟的集會遊行禁令,她鼓勵與會學生「哭過之後,抹掉眼淚,繼續向前看」!

慈濟大學學生會今起連續兩天舉辦「花蓮太陽花:蓮花論壇」服貿系列講座,第一場昨邀楊翠演講「服貿面面觀:從學運談公民不合作運動」,晚間也和中研院黃國昌視訊連線主講「解析服貿」;明天晚上六點還有前經濟部次長梁國新的「經濟部校園服貿講座」。

楊翠在慈濟演講,足足講了一小時又十三分鐘、還開放學生提問長達半小時,演講結束後學生還繼續纏著楊翠討論,欲罷不能!她引用德國牧師馬丁.尼穆勒、梭羅、作家李喬、民運人士王丹、詩人吳晟有關於公民不服從的相關理論和實踐,說明社會正義、公民反抗的重要性。

楊翠在慈濟大學的演講令學生欲罷不能,結束後仍繼續圍著老師提問。(記者花孟璟攝)

楊翠在慈濟大學的演講令學生欲罷不能,結束後仍繼續圍著老師提問。(記者花孟璟攝)

楊翠(中)演講結束後還和學生一起合照,高呼「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記者花孟璟攝)

楊翠(中)演講結束後還和學生一起合照,高呼「同胞要團結,團結真有力」!(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