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案省思 1985聯盟:推動「國民參審制度」

公民1985行動聯盟去年成攻號召25萬白衫軍上街,為
洪仲丘討公道,聯盟發起人之一柳林瑋醫生今指出,台灣應成立「國民參審制度」。

公民1985行動聯盟去年成攻號召25萬白衫軍上街,為 洪仲丘討公道,聯盟發起人之一柳林瑋醫生今指出,台灣應成立「國民參審制度」。

2014/03/09 16: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洪仲丘案一審18名被告全獲輕判,讓洪家人難以接受,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之一的柳林瑋醫生,在臉書上發表「我們還能為仲丘做些什麼?」文章,盼能推動「國民參審制度」。

柳林瑋表示,洪案一審宣判後輿論一片撻伐,判決結果顯然與人民的「法感情」有極大差距,在大家爭論有關檢察官切割起訴、法官心證等等問題,並計劃再上街頭時,他希望提出更高層次的制度改革,也就是「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來解決制度面問題。

柳林瑋指出,台灣的司法權只要打著「司法獨立」大旗,就無從監督,他期望國民力量能進入司法體系,例如美國的「陪審團」或德、日的「參審」制度,都是解決「恐龍判決」的方式。國民參審可避免極端的心證產生,也能避免政治力干預司法,人民意見的參與,可避免結果與人民「法感情」有過大落差,且重大案件的壓力也不會全落在法官身上。

柳林瑋說,近年國民參審的民意高漲,但司法院為避免國民參審撼動其威權體系,加速推動「觀審制」,也就是「只讓你看、不讓你判」。這和當年為了阻擋公投的主流民意,趕緊修出一部「主權不能投」、「國號不能投」且門檻超高的鳥籠公投法如出一轍,他期望人民團結促進司法改革,讓仲丘留下的歷史定位是:「一人的犧牲,換得軍法、司法的重大革新。

柳林瑋表示,推動「國民參審制度」,希望給洪仲丘留下的歷史定位是「一人的犧牲換得軍法、司法的重大革新。」(圖擷取自臉書)

柳林瑋表示,推動「國民參審制度」,希望給洪仲丘留下的歷史定位是「一人的犧牲換得軍法、司法的重大革新。」(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