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輕判 洪姊:桃檢攻防太保守

2014/03/09 06:00

〔記者張軒哲、鄭淑婷、陳慧萍/綜合報導〕洪案一審判決,洪家人難以接受,洪母胡素真昨日仍憤怒難平,洪姊洪慈庸表示,因為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太保守,可以發掘更多違法事實或變更起訴罪名都沒做,導致論罪不足,造成共犯結構被切割了,十八名被告獲輕判,到底誰應該為這個錯誤、這條人命負責?

桃檢:尊重家屬看法

對於洪慈庸的批評,桃園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戴文亮表示,尊重家屬的看法與感受,檢方收到判決書後,會詳細檢視卷證及判決理由,如果法院引用法條、量刑有違誤之處,會儘速提起上訴。

洪慈庸前天聽到判決結果,忍不住淚灑法庭,她昨天打起精神受訪,強調並未期盼判得多重,但這樣的刑度在意料之外,家屬與律師都感到詫異,之前一再向院方強調仲丘之死與起訴書罪名不相當,五四二旅把仲丘送進禁閉室,是蓄意傷害,五四二旅涉案人應背負的罪名不應只是「妨害自由」,應是對仲丘造成的傷害或死亡原因負責。

她說,地院法官依軍檢起訴書判決,起訴時,五四二旅、二六九旅的罪名就被切割、分攤,桃檢檢察官在地院審理時的攻防過於保守,可以做的沒做,才造成法官輕判,她將要求檢方上訴。

洪慈庸說,她正面看待軍審法移審一般地院,但此次判決令人質疑的是「不知誰應該為這個錯誤、為這條人命負責?」最大癥結點在於起訴書部分,家屬沒有否定司法,也看到三位法官的努力,但可能認定與認知上有所出入。

洪慈庸強調,從來沒想過用民粹影響判決,但整個偵辦過程中,不知國防部做了什麼,造成整個證據不足或證據不能採用,會為二審努力,即使最後結果不是所希望的,但已經做到制度面的改革。

白衫軍:上街未必最適合

洪仲丘案被告的刑度最重僅八個月,社會關注白衫軍是否重返凱道,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昨表示,判決令人無法接受,「一九八五」將繼續和正義站在一起,但也不希望干擾判決的發展,後續行動將與律師團、家屬審慎討論,上街遊行未必是最適合的選項。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表聲明強調,部隊的文化和制度,才是這整起犯罪的肇因者,司法判決應該反映出每一位被告在犯罪結構中應該負擔的責任,不應該因為整個事件是集體形成,就平均化每個被告的責任;在部隊這個仍不文明、不法治、不正義的黑暗角落,司法判決應該負起對被告究責,進而促使檢討制度、促成社會進步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