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兩國論」來龍去脈 張榮豐揭密與美國溝通過程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接受專訪,談及1999年的「兩國論」風波,揭開當年國安危機處理秘辛。(記者陳宇睿攝)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接受專訪,談及1999年的「兩國論」風波,揭開當年國安危機處理秘辛。(記者陳宇睿攝)

2022/09/10 10:1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揭密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的始末,張榮豐透露,當時有來自德國與日本的建議,而為了兩國論後續效應,他也銜命與美國官員溝通,美方要求時任陸委會主委蘇起下台負責,但李前總統並沒有同意。

張榮豐表示,1998年6月30日時,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在上海宣布了對台三不政策,7月上旬時,當時國安局長殷宗文赴德訪問,德國總理柯爾接見殷宗文,很熱心地建議,台灣應該找一些好一點的國際法學者,來協助強化國際的地位。

張指出,殷宗文回台跟李前總統報告,而7月4日時,有個日本學者差不多同時跟李建議,台灣應在國際法庭上採取一些行動,才能鞏固自己的地位,「等於是有一個是來自德國的建議,一個來自日本的建議」。到了9月,李前總統成立了一個小組,由蔡英文負責,也提出一個正式報告。

張榮豐表示,1999年7月9日,「德國之聲」訪問李前總統,當時答詢稿是由新聞局長與陸委會負責,也就是程建人與蘇起,但李看了稿子很不滿意,又請時任國安會副秘書長林碧炤重擬,李前總統看了林碧炤擬的稿子,沒什麼修改,就只有用鉛筆在某一段畫一個斜槓寫說,「台灣不是叛逃的一省,至少是、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張榮豐透露,當時想派人到美國去解釋,美國拒絕了。但後來他與殷宗文、林碧炤,還有另外一位民間人士,4人在7月30日飛到東京,美方除了時任美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坎貝爾以外,現場還有一些高階的官員。

張榮豐表示,美方問這麼重要的事,為什麼不先通知?我們則告訴美方,中共的戰機開始出來了,「美方說你們(台灣)自己這邊先搞定,中共那邊他們(美方)會去搞定」,意思就是這樣。我們解釋為什麼要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對方就說,「I don’t care(我不在意)」,他們比較在意的是「What’s next(你們接下來要幹什麼)」。

張榮豐指出,在那場會議裡,美國人提出蘇起必須要下台、負起責任,因為蘇起以陸委會主委的身分,宣布不再有一個中國,「美國人的責任是很清楚」。他們回台後向李前總統報告,李要他去跟蘇起說,美國已要求他(蘇起)下台,不過,李前總統並沒同意,因為人事不允許美國指手畫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