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榮豐憶與新華社前香港分社社長對話往事》 許家屯曾示警 兩岸和平協定簽了也沒用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張榮豐。(張榮豐提供)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張榮豐。(張榮豐提供)

2022/01/03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主政時期,曾銜命穿梭兩岸的國安會前副秘書長張榮豐投書本報,憶及與新華社前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的對話往事,談及和平協定時,許家屯示警表示,若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中共會設計框住台灣,讓台灣難以掙脫,和平協定簽了也沒用。

中共會設計框住台灣

張榮豐九○年代與許家屯於洛杉磯有過一段長談,對於與中共簽訂協議,例如「和平協定」之類的,許家屯直指,「中國人對政治不是這個玩法,不是西方人『契約』的概念,和中共打交道,就算把一國兩制具體內容寫清楚,簽下協定也沒用」。

許家屯說,公開宣稱的是一套,真正執行的是一套,鄧小平心裡想的可能又是一套。更何況和中共簽訂任何協議,會涉及到劃框框與面子的問題,尤其涉及民族主義和主權時,絕不能低估中共,尤其是鄧小平的性格與決心。

許家屯並舉包括中方和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談判香港主權等問題來印證說法。許提醒,若要和中共簽訂白紙黑字的協定,中共會劃一個高標準的框框把台灣框住,一旦框住台灣就很難掙脫;中共後面的接班人,也沒有人敢打破。

張榮豐強調,「從三十年前許家屯的這段談話,再看香港今日的處境,可真一語成讖!」而許家屯的談話,值得目前仍主張要和中共簽訂和平協議的人士深思。

許家屯一九八三年出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一九八九年北京爆發「天安門事件」,許於一九九○年出走美國。他在《許家屯香港回憶錄》坦言,「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一職,真正身份是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有關香港的第一手情況,往往透過香港分社傳回北京,肩負中方的情報任務。

許家屯一九九七年曾接受本報專訪,被問到在香港新華社社長任內,所處理的涉台業務扮演了麼角色時回答,他們的工作一個是調查研究、了解情況。因為香港與台灣的接觸多,消息也快,自然對台灣的了解比較多,也比較正確、深刻一些。另外就是統戰工作,統戰的對象包括各階層在內,從上到下,從朝到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