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榮豐︰1992年任李登輝密使見楊尚昆 兩岸極機密管道直到政黨輪替中斷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以「無煙硝的戰場-從威權到民主轉折的國安手記」為名,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總統府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右)出席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以「無煙硝的戰場-從威權到民主轉折的國安手記」為名,2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前總統府總統辦公室主任蘇志誠(右)出席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22/07/24 19: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今日舉行《無煙硝的戰場:從威權到民主轉折的國安手記》新書發表會,張榮豐暢談自己的國安工作經驗,並於書中披露1992年他與國策顧問曾永賢擔任總統密使,赴北京見到中國國家主席楊尚昆,之後兩岸建立極機密的私下溝通管道,歷經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直至2000年政黨輪替才中斷。

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蘇志誠今日表示,如果時空背景轉換,張榮豐當年所做工作,大概事先會被警告不要被統戰、不要出賣台灣,記得當年曾永賢來報告路線,以及取得中國大陸那邊聯繫的方式,在李登輝總統核准後,就派曾永賢去中國。

蘇志誠談及,在出發前3天,張榮豐才接到命令要出任務,從香港進入中國到北京,去見到中共情報頭子、匪幹高層葉選寧,以及中國國家主席、對台工作小組組長楊尚昆,這在當年威權餘威尚在的年代,這是風險非常高的事,如果消息洩漏,不僅他們有問題,恐怕連李前總統的總統位置都坐不穩。

蘇志誠指出,這件事當年是保密到家,這是膽識過人和愛國家、愛台灣,並不是為名為利,所以他鼓勵張榮豐將這段故事寫出來,就是希望當代台灣人要對自己有信心,做一個勇敢有膽識、不為名利的台灣人,也不要畏懼中國,如果真正愛台灣,就不要害怕共產黨,不要一聽到中共就說不要,只指責是統戰伎倆,然後就沒有了。

「要有信心和能力去統戰他們!」蘇志誠認為,曾永賢見葉選寧的對話,在這本書中寫得很精采,葉選寧問及「你有什麼信物可以代表李登輝先生啊?」一般人遇到一定講不出話來,但曾永賢不疾不徐地說「我感到很失望,假使周恩來總理在的話,絕對不會問這一句」,接下來葉選寧就哈哈一笑。

蘇志誠表示,這是誰統戰誰,台灣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害怕接觸,你越害怕只能往一邊去擠。後來他聽別人講,葉選寧對台灣只交了2個朋友,一個就是曾永權和張榮豐這條線,另外一個人非常令人驚訝,但他不能公開講。

蘇志誠說,台灣不要失去最有的氣魄和膽識,不要事情來了口頭逞強、心理畏縮,這樣成不了事。現在多少人用「愛台灣」3個字來壓人,很多政界人士用「愛台灣」蹭台灣,藉此爭權奪利,希望將來年輕政治世代可以把「愛台灣」從政治場域拿掉,不要拿愛台灣當政治工具。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前館長張炎憲在世時曾訪問過曾永賢,當年曾永賢對這段歷史講得很保留,很多國安內幕都沒有敘述,但曾永賢後來捐贈史料中,有相當內容是有這些事情,未來要如何開放較好,因為張榮豐已斟酌付梓,給國史館很好的參考。

張榮豐指出,以這麼多年的國安工作歸納出要從事國安工作者必須有正直的人格、必須要有嚴謹的邏輯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及國內外的人脈,才能把國安工作做好,從事國安工作不是小聰明,而是需要大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