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鴻海入股紫光 民團籲檢討參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適當性

鴻海7月14日公告,由旗下工業富聯以人民幣53.8億元(約新台幣241.66億元)間接投資破產重整後的中國紫光集團。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呼籲,教育部應重新檢討鴻海旗下企業參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的適當性。(記者王千豪攝)

鴻海7月14日公告,由旗下工業富聯以人民幣53.8億元(約新台幣241.66億元)間接投資破產重整後的中國紫光集團。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呼籲,教育部應重新檢討鴻海旗下企業參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的適當性。(記者王千豪攝)

2022/07/20 12:52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鴻海7月14日公告,由旗下工業富聯以人民幣53.8億元(約新台幣241.66億元)間接投資破產重整後的中國紫光集團,引發各界關注。對此,經濟民主連合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重新檢討鴻海旗下企業參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的適當性,避免一夕之間將我國花費大量成本的研發成果變作中國隊所有。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紫光集團重整破產後,目前承接紫光集團全數股權的「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背後實際上是中國國家主權基金支持的「智路建廣聯合體」。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暨社群部主任盧嘉安指出,去年〈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正式上路,此專法除了鬆綁各項法規,更有別於過往企業僅投入產學合作計畫,強化產業在培育人才上的角色,藉此促進產學深度合作,建立台灣於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半導體產業更是各校研究學院鎖定的關鍵領域,在已經成立的9間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中,就有7間是以半導體產業為核心領域設立。

盧嘉安說,鴻海不僅是陽交大產學創新研究學院的合作企業,更在近期以旗下子公司「鴻準精密工業公司」、「群創光電公司」、「天鈺科技公司」名義,申請加入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合作企業。

盧嘉安認為,鴻海擔任半導體重點研究學院的合作企業,如今又跳過經濟部審查要「先斬後奏」入主紫光集團,面對中國急欲以紅色供應鏈取代我國產業的企圖,鴻海這波投資極有可能將台灣以國家資源投注培育的重要技術,連同人才雙手奉上給中國,甚至毋須中國大費周章對台挖角、竊取營業秘密,就能在一夕之間將我國花費大量成本的研發成果變作中國隊所有。

盧嘉安呼籲,教育部應重新評估鴻海擔任陽交大產學創新研究學院合作企業是否恰當,且謹慎審核鴻準、群創及天鈺加入台大重點領域研究學院合作企業之申請案;未來若確定鴻海投資紫光已無可避免,應命鴻海及關係企業退出研究學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