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國侵犯!外媒爆川普印太戰略提前解密 台灣列第一島鏈夥伴

有澳洲媒體提前取得一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文件的解密資料,內容透露川普政府的印太地區戰略秘密細節及重點。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有澳洲媒體提前取得一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文件的解密資料,內容透露川普政府的印太地區戰略秘密細節及重點。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21/01/13 0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其任期內多項政策被視為挺台、抗中,有澳洲媒體稱提前取得一份有關美國國家安全文件的解密資料,內容透露川普政府的印太戰略秘密細節及重點,其中提及,美國將台灣視為第一島鏈的合作夥伴,而保衛第一島鏈的國家包括台灣,免於中國入侵,也在印太戰略內的一部分。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 ,川普在2018年初批准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在2017年制定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該文件被歸類為「秘密」也不對外國人民披露,它於上週正式解密,比正常情況早了30年,將於週三正式發布,而澳廣搶先報導。

報導引述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Rory Medcalf)說法,他認為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提前幾十年發布很不尋常」,他認為這是一個信號,關於美國永久政府,也可以說是官員們希望看到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關係有怎樣的連續性,包括在應對中國方面。

該文件編輯了10多頁,列出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重點,其中對於中國的態度非常直白,包括三項要點:首先,在衝突中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第二,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第三,美軍也要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

梅德卡夫分析,這份戰略框架對中國的態度非常直接,雖然不是非常對抗性,但相當堅定。且這是非常明確的訊息,美國與台灣、南海的夥伴和盟友、及與日本、韓國保有立場,要保護它們不受中國的侵略。有消息稱,文件中關於台灣問題的措辭,可解讀為美國承諾,有能力遏制中國對台灣的入侵,而不是一種意向。

文件也提及,美國有必要與澳洲、印度、日本的戰略保持一致,加深與日、澳的三方合作及與印度的四邊安全關係,透過軍事、外交和情報管道,支持印度應對中印邊界爭端。

關於北韓,該文件則提到,美國目的是說服金氏政權,放棄核電才是生存唯一途徑,梅德卡夫表示,這一戰略為美國在印太地區在解除北韓武裝、威懾中國、投資該地區、釋放美國私人投資、賦予民主國家權力等方面的設了高門檻,顯然某些措施美國是失敗了。但重要的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首要地位並不切實際,現實情況是,美國只是在需要的時候,強大地支持盟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