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台語 游錫堃提倡台語漢詩吟唱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中午宴請「台語漢詩教學老師」,游錫堃致詞時表示,雖然近20多年來,國中小有本土語言課程,現在「國家語言發展法」也通過了,「台語電視台」也開台了,但其前途仍然令大家憂心。(記者鍾麗華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中午宴請「台語漢詩教學老師」,游錫堃致詞時表示,雖然近20多年來,國中小有本土語言課程,現在「國家語言發展法」也通過了,「台語電視台」也開台了,但其前途仍然令大家憂心。(記者鍾麗華攝)

2021/01/11 14:3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中午宴請「台語漢詩教學老師」,游錫堃致詞時表示,雖然近20多年來,國中小有本土語言課程,現在「國家語言發展法」也通過了,「台語電視台」也開台了,但其前途仍然令大家憂心,他認為,「台語漢詩吟唱」教學是吸引學生學習台語的可行途徑,不僅可傳承台語,更可以是台灣史教學,讓學生從吟唱文學中了解到更多的台灣歷史。

游錫堃表示,「母語斷,文化滅」,任何文化在地球上消失,都是人類共同的損失。遺憾的是1950年代,當國際開始意識到語言的價值,積極重視少數民族語言保存的時候,台灣反其道而行,長期實施「推行國語」政策,全力「禁說方言」,導致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本土語言大量流失,連源自東亞文明唐、宋珍貴的中古漢音的台語漢詩吟唱,也幾乎失傳。

游錫堃提到,台語是一個美麗而有深度、有歷史的語言,具豐富的「八音」,其中又有一般日常交談用的「白話音」,與讀書用的「文讀音」,不但富含古典詩詞的平仄韻律之美,比起儒家文化圈任何語言,保存更多的唐宋中古音元素,這是台灣獨特的漢文化底蘊,漢詩吟唱更是台灣傲視華文區、獨步全球的瑰寶。

游錫堃致詞後,現場吟唱兩首七言絕句,包含江蘇進士錢振鍠之〈弔簡大獅〉:「痛絕英雄瀝血時,海潮山湧泣蛟螭,他年國史傳忠義,莫忘台灣簡大獅。」及蔣渭水逝世時,其戰友張晴川所寫〈弔蔣渭水〉:「傷心身外一無餘,剩得蕭條數卷書,兒女遺孤猶在讀,親朋同志痛何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