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前駐台代表沼田:蔡韓差距恐在5%之內

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明年1月最後投票結果,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差距可能在5%之內。(記者林翠儀攝)

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明年1月最後投票結果,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差距可能在5%之內。(記者林翠儀攝)

2019/12/23 00:2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剛卸任的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22日應邀在日本李登輝之友年終餐會中演講,沼田談及台灣選情時表示,雖然目前的民調顯示蔡英文領先韓國瑜達20%,但他認為最後投票結果,差距可能在5%之內,沼田還悲觀地表示,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67席「一定會掉」,而且搞不好拿不到過半的57席,日本該考慮的是,如果蔡英文連任但民進黨國會卻未過半,政策如何執行。

沼田22日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舉辦的友年終餐會中,以「日台關係的現狀與展望」發表長約40分鐘的演講,除了談及台灣明年總統和立委選舉,他也回憶到任台灣之初與前總統李登輝的互動、日台觀光客互訪人數從他到任時的1年300萬人爆增到700萬人等日台關係現狀。

談到台灣大選,沼田表示,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後,交流協會回報一份分析報告給東京,分析中認為,2020年1月台灣的總統和立委選舉,民進黨勝選的可能性非常低,國民黨的支持回復,新時代即將來臨。

可是今年1月2日習近平對台談話,要求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沼田說,他搞不懂習近平為何再提一國兩制的事,結果支持率掉到快兩成以下的蔡英文,支持率突然爆增1成,6月香港反送中示威,蔡的支持度繼續成長到4成以上,這兩個都是習近平送的禮物。

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現在來到45%或近5成,領先韓國瑜20%左右,但沼田並不樂觀,他說選舉已進入巷戰短兵相接的最後時期,最後的結果如何還很難說,他的看法是最後差距可能在5%之內。

沼田認為最大的因素是蔡英文的特質,他表示,蔡英文是一位有能力、堅忍且非常乾淨的政治人物,但可惜的是她缺乏猶如教主般的感召力,缺乏號召煽動民眾跟她一起走的能力,如果以宴會來說,她適合擔任一個專門「炒冷」氣氛的人。在選舉進入巷戰短兵相接期,蔡英文下鄉拉票,如果不能炒熱、反而炒冷氣氛,票是會跑掉。

反觀對手韓國瑜,沼田說,韓國瑜和蔡英文剛好相反,制定政策或是行政能力「幾乎是零」,但見面時會發現韓國瑜的對誰都很謙虛、很低姿態,讓人家覺得很舒服,而且談話也很有趣,會忍不住被吸引,這種能力不能小看。

沼田,日媒都報導說蔡英文連任的可能性很高,但他覺得還很難說,最後結果差距可能在5%之內。他還表示,最重要的是113席立委,民進黨現有67席次一定會掉,而且可能低於57席,國民黨可能變成國會第一大黨。沼田表示,日本自民黨也曾國會未過半「非常慘」,蔡英文連任但國會卻未過半,如何執行政策,這是日本該考慮的事。

沼田在2014年7月22日上任日本駐台代表,今年10月24日卸任,任期達5年3個月,為日本駐台代表任期第2長的代表,任期最長的駐台代表為原富士男,任期從1983年4月到1990年7月。沼田回憶他到任時初次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李登輝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日台關係是什麼關係」,他一回不知如何回答,結果李登輝連說了3次「單相思」,讓他吃了一驚。

沼田,第一次和李登輝見面,兩人談了3小時,不過沼田只有簡短介紹自己,時間不到30秒,其他的時間都是李登輝在談話,他能懂李登輝說的「單相思」是指台灣希望日本怎麼做,但日本都沒回應。沼田也表示,日本人必須感謝李登輝,如果不是他在97年推動教改加入台灣歷史課程,現在台灣的課本恐怕還在教日本怎麼欺負中國的事。

沼田也提到,已故的日本外交專家岡崎久彥在他上任前耳提面命的話,岡崎提到「台灣做為台灣繼續存在,對於日本和平安定和未來發展至關重要」,沼田表示,擔任駐台代表5年多,覺得岡崎的話說得沒錯。

日本李登輝之友22日舉辦年終餐會,邀請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到場演講。(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李登輝之友22日舉辦年終餐會,邀請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到場演講。(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