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終售台新型F-16 前國防部長透露14年前「卡住」往事

F-16V型戰機。(資料照)

F-16V型戰機。(資料照)

2019/08/21 17:49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將售我66架F-16 C/D Block70戰機案,進入「知會國會」程序,如無意外,預計1個月後生效。事實上,我國苦等美方售我F-16 C/D戰機已14年,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擔任國防部長的蔡明憲受訪表示,他在2005年和國防部團隊拜會美國國防部,但在我國通過特別預算後,卻因美方跨部會協商「卡住」告吹,可能是受到中國壓力所致。

蔡明憲曾在2004年至2006年擔任國防部副部長,並在2008年擔任國防部長,他今日下午受訪表示,在他2005年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時,他率領國防部團隊赴美國五角大廈,見了美國的官員,希望美國能販售我66架F-16 C/D戰機。當時美方表示「同意」,但有個條件是,我國立法院要通過相關預算。

蔡明憲表示,當時我國有「三項軍購案」(柴電潛艦採購案、愛國者三型飛彈採購案、P-3反潛機採購案)卡在立法院,當時國防部認為,如新型戰機採購案能過關,對我國防衛將有很大加分,因此,政府機關很努力跟朝野立委溝通。不過,立法院在2005年同意特別預算時,美方卻回應,此案在跨部會協商時「卡住」。

蔡明憲說,雖美方沒說要賣或不賣,也沒有明說跨部會協商「卡住」原因,但他研判,美國應該是受到中國的壓力,如今,中國得知美國將售我新戰機,仍是反彈強烈。他也認為,縱使此軍購案晚了14年,但他對此樂觀其成,雖然晚了,但總比沒有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